台語霸權時代來了?
2017-09-23 01:51聯合報 吳玉琴/家管(苗栗市)
蔣中正時代,在學校說方言要被處罰,現在時代又變了,台灣要全面說閩南語才算數嗎?小孩一進小學,因為鄉土教學課,被逼得不想上學,因為怕老師考閩南語,還要列入成績計分;有些小孩不是閩南人,家中沒說過台語,要考試怎麼辦?

孫女從小在客家庄長大,父母一位是閩南人、一位是客家人;從小由長輩照顧,所以在家說的語言就是國語及客語。這學期,孫女上小一,回台中入學,沒想到一開學就上閩南語課,多學新的事物沒關係,偏偏還要考試且納入學期成績,那就嚴重了,小孩因怕上此堂課,她媽媽問學校為何沒有其他語言可選擇?老師才說,未來學校會開客語與原住民語言課,但屬選修,不納入成績,只有閩南語納入評量成績。

難道要孫女去補習台語?還是去上補救課程?現在的教育是否也在走回頭路、走向蔣中正時代的專制?難道台語已變成全民語言嗎?

台灣有如此多的家庭,各種成員組合,如何限定小孩一定要讀閩南語?為何小孩無法自由選擇鄉土語言課?納入學期成績評量,小孩學習變成壓力,熱忱及興趣都被抹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