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科研 小錢買不到遠見
2017-09-23 01:49聯合報 鍾慎修/空軍航空技術學院通電系兼任助理教授(屏縣內埔)
據報載,國防部原本規劃於今年設立有「台灣DARPA(國防高等研究計畫署)」之稱的國防科技處,因立委質疑被擱置。茲謹就設立台灣DARPA提出淺見。

科技是有其歷史的,當今主要科技多是當年美國國防部研發計畫的成果。會有這種現象,主要是軍事國防科技具有「只要領先,不計成本」的特性。所以,要在科技上取得領先,對國防科技就應重視。

我國防科技,過去主要都由中科院負責,大專院校教授涉入不多;中科院給大專院校教授的計畫,多在一百萬上下。

中科院的人力,都是我國理工人才的精英,但院內文化還是比較保守一些。中科院著重「建案」,希望做出來的產品軍方能夠埋單,這樣自然就不太可能去研發離實用較遠的題目。

科技部的「國防科技研發計畫」,是由三軍單位與中科院提出題目,計畫金額很少超過二百萬元。

筆者以為,我國的DARPA,應仿效美國DARPA,以「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SBIR)的方式,給廠商或教授,或廠商與教授合組團隊,在一至二千萬等級。

立委質疑,國防部等於左手審右手,民間專才審機密案恐洩密。我國過去最大的洩密案,是張憲義案,台積電沒有發生重大洩密案。國防部目前欠缺專業人才,無法對中科院的計畫進行監督,立法院也是。有台灣DARPA凝聚國防科技人才可供諮詢。

國防部也可先與美國DARPA接觸,請他們派人來演講,請教授、國防部官員、立委們來聽,了解一下他們在做什麼、怎麼做、如何定義成功與失敗。科技部也可考慮設一個專案計畫,鼓勵國內教授組團參與美國的DARPA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