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不住人 柯市長寧做楚霸王?
2017-09-23 01:43聯合報 戴照煜/國際貿易談判講座(桃園市)
政府是由人所組成;人才,是政府最重要的資產。政府施政的願景、目標及策略固然重要,但人民關切與重視的則是結果、績效、成就。
不論是中央總統、地方縣市首長,成就(政績)乃是人民用以衡量這些政府領導人出眾或平庸的基準點。換言之,成就的良窳,能夠區分出領導人的優劣。

平庸的領導人,總是依賴他們自身獲致成功,出眾的領導人則是仰仗別人來促使他們成功。

蔡英文總統的聲望,與一個月前相比,上升至四十六.四%,原因為何?是因為她任用賴清德當行政院長有以致之。對蔡總統而言,她必須仰仗賴院長的施政成就,才能鋪陳二○二○年連任的坦途。

做為一個領導者,最基本素質和領導能力,乃在於讓人願意追隨和共事。進一步說,領導者的成功關鍵:一是做對的事;二是用對的人來做對的事。

英明的領導者有明確的目標,而目標的達致,則賴策略的制定和執行,這些全靠領導人用了對的人。

漢高祖劉邦一無顯赫家世、二無功名、三無財富、四無德行、五無學養,卻憑藉他個人魅力和領導風格,贏得張良、蕭何、韓信等人的追隨,打下江山。

反觀項羽呢?敗在所有的戰爭全靠自己打,自始自終都是孤軍奮鬥、單獨作戰,而劉邦則擅長用人,一面建立整體戰線,一面收納並重用所有與項羽不合之人。

柯市長,自從你上任迄今,可知有多少人離開你的市政團隊?你已創下任期未屆滿前,離開市政團隊人數最多的紀錄。

用人之道最根本的是:領導者自己要能知過必改,改過遷善,善盡職責,責無旁貸。

世大運之後,柯市長支持度高達六成七,筆者藉最近兩次主持講座之便,詢問學員看法,得到下列的結論:柯P一無貴氣、二無官氣、三無富氣、四無才氣、五無帥氣,更遑論氣質及風度,跟一般大眾是同族同類人,就是這種高度認同感,造就柯市長的高人氣。

不過,柯市長應知民意如流水,當下的高人氣能維持多久呢?為什麼身邊的工作人員一個個選擇離開呢?留住優秀人才及認知屬下的才幹,是你日後成功的關鍵,更是連任或更上一層樓致勝的籌碼。你要當劉邦還是項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