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最老的蘇鐵危矣 南一中搶救鎮校之寶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9-22 18:57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即時報導


台南一中130年樹齡的蘇鐵因遭介殼蟲長期侵害,垂垂老矣,可能有枯死之虞。老蘇鐵是鎮校之寶,而且是校友共同記憶,校友總會長吳榮彬結合校友,搶救老樹,希望能繼續陪伴學弟妹成長。

校長張添唐說,這棵蘇鐵為琉球蘇鐵,從日據時期的畢業紀念冊照片,樹型規模和現在差不多,經專家評估,至少有130年的樹齡。

但這棵位在民族路校門前的老蘇鐵多年前就罹患介殼蟲病,前立法院長王金平2010年回母校南一中參加畢業典禮,獲知蘇鐵樹罹病很危急,就商請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幫忙。會診後除發現遭介殼蟲侵害,另附近榕樹的根系纏繞到蘇鐵的根,影響到養分的吸收,立即改善棲地環境,並教導排除介殼蟲的辦法。

台南一中多年來每年都都定期請人噴藥、除蟲,起先蘇鐵生長狀況有改善,不過,介殼蟲難治,噴藥時就躲起來,還是無法根除,繼續侵害,讓校方相當頭痛。

最近這棵蘇鐵出現危機,部分葉子變枯,校友總會長吳榮彬獲知後,結合校友搶救,請來專家會診,有人認為樹太老了,停止生長,就讓老老樹慢慢枯死,再重種蘇鐵。但也有專家認為,應再搶救,或有生機,最後決定搶救,日前除換土、噴藥並整理幹葉,師生都希望樹爺爺能再現生機。

張添唐表示,南一中校內老樹多,靠近勝利位牆旁的部分榕樹相繼罹患褐根病,都一一挖除,移種掌葉蘋婆及樟樹。校友總會也出錢美化圍牆旁庭院,除種植桂花樹,值草與綠化,並在掌葉蘋婆樹旁設置蓮花池。大禮堂旁的雀榕因樹根突起,也重新整理並設置花台美化,打造更亮麗的校園。

image

台南一中有棵130年樹齡的蘇鐵,因遭介殼蟲侵害,出現危機,校友總會搶救。記者鄭惠仁/攝影
image
台南一中有棵130年樹齡的蘇鐵,因遭介殼蟲侵害,出現危機,校友總會搶救。記者鄭惠仁/攝影
facebook
南一中﹒立法院﹒頭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