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府委外成習 文官失能

2017-09-22 02:56聯合報 蘇益仁/南台科技大學講座教授(台南市)
8月15日台電大潭電廠跳機,引發大停電。本報系資料照
八月十五日全台大停電,肇因於中油將重要業務委辦或由民間廠商承包,而中油與台電的負責人員未盡監督之責。
這雖是個案,卻凸顯出整個政府運作的最大問題,即是委辦文化。如果細察一下各部會的預算執行,可以發現,政府的業務委外辦理的比率高的離譜。而在決策方面,又依靠外部學者專家組成的委員會在運作,這就是現階段政府運作的機制。

在SARS期間,我們發現醫院營運為了省錢,將實驗室、清潔工、看護工、機電、餐廳委外經營,結果這些委外人員的素質不齊,無法遵循標準作業流程,於是看護工在院內趴趴走,造成了陽明醫院的SARS疫情。

政府組織雖然進行了改造,但並沒有將關鍵的組織運作列入考量。政府文官體系仍依靠高普考晉用,結果專業及博士人才進不了體制,這是造成政府各將專業業務委外的原因;人力編列的不足還在其次。

在過去十多年來,政府人力晉用的另外管道,就是採約聘雇制度。結果是,同樣年資的人員,在同一個部會敘薪,差距可以高達兩倍;但主要工作卻都由約聘雇人員在執行,公務員在發號施令而坐享高薪,在政府、醫院等各層面怨聲載道。

賴揆剛上任,他一定熟知政府組織運作出現的問題,這些問題不去面對,則決策與執行會陷入系統整合衰竭。

過去一年多,登革熱的資訊體系出現中央與地方勾稽不上,地方政府間所使用的系統不合,即使同一個市政府內衛生與環保也不對口。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中央缺少資訊專家,中央與地方各自委託不同民間廠商承辦。

可以想像,這部國家機器不跳機也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