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兜售專利 宏達電似安實危

2017-09-22 02:41聯合報 張瑞雄/臺北商業大學校長
hTC董事長兼執行長王雪紅(右)與Google硬體資深副總裁Rick Osterloh,共同宣布簽訂11億美元合作協議。圖/宏達電提供
在眾人屏息等待下,谷歌(Google)和宏達電(hTC)終於宣布交易;慶幸的是,谷歌不是直接買斷宏達電的手機部門(否則台灣品牌又會少一個),而是延攬原參與打造Google Pixel手機的宏達電成員加入谷歌;宏達電以十一億美元交易價金將其智慧財產權非專屬授權予谷歌使用。
谷歌的手機作業系統安卓,雖占有智慧型手機約百分之八十市場,但谷歌卻無法像蘋果手機的作業系統iOS一樣,擁有一個從底層硬體到高層軟體自己控制的的手機生態鏈。谷歌也有自己的手機,如現在的Pixel和先前的Nexus,但都是委外整合設計和製造,亦即很多硬體的驅動程式都是委外廠商研發控制,谷歌無法將其手機最優化來和蘋果手機競爭,這是谷歌長久以來的痛。

這次和宏達電的交易,就是希望納入宏達電手機研發部門的工程師兩千人,但就像蘋果請人代工手機一樣,谷歌也不想背負製造工廠的經營和管理,所以只買人和專利技術,這樣可以掌握整個手機的設計,也可以將谷歌本身很多研發成果在手機實現,從而優化手機性能來和蘋果競爭,至於真正的製造則留給宏達電,甚或鴻海都可以。

宏達電雖誓言要留住hTC品牌且繼續研發高階手機,但在手機研發菁英被谷歌納入之後,很難看出宏達電還有什麼能力可以繼續留在智慧型手機市場,未來應該就是轉型成虛擬實境和擴增實境的公司,這也是宏達電最近投資和涉入最多的領域。谷歌給的十一億美金是久旱之後的甘霖,但如果整個虛擬實境產業起不來,恐怕這筆錢也是曇花一現。

此交易的一個玄機,是宏達電智慧財產權的非專屬授權,這範圍是只局限於手機相關的智財權、還是宏達電的所有智財權?照理說應該只是手機相關的智財權,否則宏達電目前在虛擬實境的所有智財權也會讓谷歌獲得,這對於宏達電的虛擬實境事業版圖恐怕有害,當然除非這次交易只是第一步,未來谷歌將宏達電全部併入,也不是不可能。

十一億美元對谷歌只是九牛一毛,據估計谷歌母公司Alphabet坐擁的現金和短期投資高達九百多億美元,十一億能獲得宏達電這麼多東西當然值得;而這也是宏達電為了生存不得不下的一步棋,感嘆台灣科技界又少了一家大公司。

令人感到奇怪和遺憾的是,hTC從輝煌到現在,政府有沒有關心過?此次和谷歌的交易雖是民間商業行為,政府難道沒有一點警惕或哀愁?還是靠人人跑,靠山山倒,靠政府最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