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香港大茶飯 吃出新味道
2017-09-22 02:45聯合報 李春
在香港,人人都懂「大茶飯」的意思,已經不是單純的大買賣,而是鋌而走險搵快錢的大勾當。

香港「大茶飯」的經典,是當年香港「賊王」葉繼歡,搶完金鋪後手持AK47在彌敦道上掃射,由之帶出港產警匪片的黃金年代。而在今天,一碗「大茶飯」,吃出的已是香港社會變遷的味道。

前兩天香港最熱鬧的尖沙咀最旺的廣東道,出了一單悍匪打劫金鋪的案子,令見盡「大茶飯」的香港人都嘖嘖稱奇。

那單案件案情單純,即三個賊人,乘一部機車,持兩個木柄膠錘,在九點周生生珠寶行還沒開門之際,兩人用錘擊破店鋪櫥窗玻璃,伸手進去掃走金飾鑽飾,乘機車逃去無蹤。香港警察重案組一連查了兩天,搜到諸多物證,包括賊人掉下一顆鑽石,據說價值百萬元 ,但抓賊沒有進展。

令人稱奇的,不是那周生生珠寶行當天就把玻璃窗換好,照常營業,因為那廣東道實是寸土寸金,賺錢以秒計。稱奇的是那三個賊人配合做案,過程只有約廿秒,掠走九件鑽飾,價值約二千四百萬港元,完全像電影。

當然,也有認為這三賊是高手但不頂尖,因為半年前,曾有一名黑色獨行賊,同樣在尖沙咀海防一道,光天化日下手持鐵錘打破金至尊珠寶金行櫥窗,掠走一隻值逾五百萬港元的鑽戒,歷時只有七秒。

以前不論是電影中還是真實社會,吃「大茶飯」一般是香港賊王,約請「旗兵」即大陸悍匪。但今天香港,人說古惑仔都轉了行,已經有賊無王。而大陸也沒有「旗兵」南下,到香港金鋪去「搶」的,是出手闊綽的中國大媽。

那這單「大茶飯」是誰吃的,初步消息說那三人是南亞幫,也就是香港人說的印巴人。近年大批南亞人以難民身分湧進香港滯留不去,除部分人找到地盤工,更多人流連街頭,結群成黨,這些人爛仔不要命,連香港古惑仔都驚,早前有香港黑老大就被他們打到住院。

除用錘搶金鋪的南亞幫之外,到香港來吃「大茶飯」的,還有南美幫。前兩天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辦「香港珠寶首飾展」,展覽完後有參展商向警方報案,說少了珠寶價值十一萬美元,懷疑被偷。有人認為是專吃珠寶展「大茶飯」的南美幫所為,只有這類高手,才偷走後還令人不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