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武德宮 仿周宮廷樂器亮相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9-20 23:20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雲林縣報導
image


台北祭孔樂團看到各種珍貴的古樂器,十分感動,當場小演一場,琴鼓優揚十分動聽。 記者蔡維斌/攝影1
雲林縣北港武德宮斥資8百萬元延聘大陸師匠打造一套仿周的宮廷樂器,昨天亮相,讓受邀參加記者會的台北祭孔樂團感動萬分,當場小獻一曲,將會把最完美樂曲呈現在本周六(23日)上午11點的祭孔大典,歡迎民眾參加,廟方還邀請書法大師蘇安德揮毫巨幅的校訓,送給全國200多所高中職校,以示尊孔揚儒。

image

武德宮延請對岸樂器名師打造全套的仿周宮廷雅樂器,古代的「箎」是用來結尾的樂器,難得一見。 記者蔡維斌/攝影2
武德宮主委林安樂說,為讓祭孔臻於至善,達到尊孔揚儒目標,廟方去年花費約8百萬元,請對岸仿古樂器大師打造28件大小編鐘與古樂器,最近陸續運達,昨天記者會先亮相讓大家先睹為快,祭孔大典當天派上用場並延請台北孔廟樂長孫瑞金、音樂總監朱台竹、雅樂舞團長劉必先率領樂團,負起祭孔禮樂演奏重責。

image
武德宮延請對岸樂器名師打造全套的仿周宮廷雅樂器,看起來像穀箱的「柷」是用來開場的樂器,難得一見。 記者蔡維斌/攝影3
昨天除了鼓、磬、鍾、簫、管、篪、笙、琴、瑟等珍貴樂器,更有難得一見的音樂開場用的「柷」和結尾用的「箎」,讓人大開眼界,孫瑞金逐一介紹古樂器的典故,他說,如此完整的仿周宮廷樂器,在台灣少之又少,即便國家的樂團也少有打造如此完備精緻的樂器,武德宮如此用心,令人感動。

image

仿周編鐘出自對岸名師之手。 記者蔡維斌/攝影4
孫瑞金馬上帶領團員小獻一曲,優揚樂曲,琴瑟和鳴,輕鐘震鼓,宮商角徵羽起落有致,令人宛若回到遠古年代,透過周樂與孔孟對話。

image

身著古裝的書法名師蘇安德花了半年完成兩百多所學校校訓鉅作,將分送給各校,他笑說,寫得老骨頭都快被拆了。 記者蔡維斌/攝影5
「整整寫了半年,老骨頭至今還疼」蘇安德說明寫了200多幅巨大校訓「誠實勤儉」、「忠誠勤淑」等的經過,他說,校訓是校園教育文化的精髓和座右銘,更具正心、修身、養性、育德的意義,是師生淺移默化的力量。

image
書法名師蘇安德花了半年完成兩百多所學校校訓鉅作,將分送給各校,幀幀珍貴。 記者蔡維斌/攝影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