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旬老婦抽20年菸 養大腫瘤破裂險喪命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9-20 16:45聯合報 記者洪上元╱即時報導

台中有名高齡80歲的魏姓婦人,以為抽菸能舒緩鼻竇炎,抽了20多年的菸,導致高血壓始終控制不好,更因此在胸腔內養出7.5公分的腫瘤,先前腫瘤破裂差點要了她的命,幸好婦人家就在醫院附近,家人又及時送醫,才讓婦人從鬼門關前撿回一命,最近回診更是都未發現後遺症,讓醫生也對此嘖嘖稱奇。

80歲的魏姓婦人受到錯誤的觀念影響,以為抽菸能緩解鼻竇炎,因此以每天一包的量,連續抽了20多年,加上婦人有高血壓病史,雖有服用慢性藥物治療,卻不定時服藥,導致病情控制不佳。

婦人的胸腔內長了一顆約7.5公分大小的腫瘤,因位置在心臟後方,也因此健康檢查時,難以診斷出來,導致腫瘤破裂時送到醫院時已大出血,幸好因家人發現的早加上家中距離醫院近,到院後緊急開刀治療才救回一命。

台中慈濟醫院心臟外科主任余榮敏表示,婦人到院後緊急進行「主動脈瘤支架手術」,從病人鼠蹊部放入主動脈血管支架,把主動脈破裂的地方封住,手術時間前後近6個小時,微創傷口只有5公分,成功把婦人從接近百分之百死亡率的急重症搶救回來。

余榮敏指出,胸主動脈瘤的危險群包括:年長者、高血壓、抽菸、動脈硬化、高血脂、糖尿病、洗腎等病人,會破裂通常跟血壓沒有控制好有關,但因主動脈瘤生成時患者本身不會有任何感覺,因此只能建議65歲以上的成年人,及高危險群的病人,每年檢查才能及早發現。

魏姓婦人佔了高危險群的前三項,養出7.5公分大的動脈瘤,沒有控制高血壓又導致動脈瘤破裂,術後續住院觀察40天,術後恢復比預期好,沒有嚴重後遺症,當時曾囑咐最好能戒菸,魏姓婦人「一開始覺得不抽菸很無聊、不習慣」,但「身體健康更重要」,最後還是把菸戒了,目前持續回診。

image

台中慈濟醫院心臟外科主任余榮敏指出,魏姓婦人胸口動脈腫瘤破裂,幸好手術得宜才搶救回一命。記者洪上元/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