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赦扁海嘯來了 小英擋得住?
2017-09-20 02:39聯合報 邱智淵/獨立評論人(台北市
媒體報導,民進黨相關人士正連署赦扁提案將於民進黨全代會中提出,雖然特赦阿扁是現任總統的權限,蔡總統如不能妥善處理,恐要擔心赦扁議題將成為她連任的「攔路虎」了。
這波赦扁連線包含許多民代、本土社團與人士,這些人士除了是阿扁的死忠支持者,更是台獨的堅定支持者。過去即使「肚子餓餓也要投阿扁」,但未來能否「肚子餓餓也要投小英」,卻充滿著變數,關鍵就在賴清德的出線。

蔡賴兩人比一比,就本土性而言,賴清德是白手起家的,相較於蔡英文的富裕與雅痞作風,讓賴清德比蔡英文更像自己人;論台獨性,賴清德曾公開支持台獨,本土代表性更高。論政績,雖然兩人層級不同,但是賴的實事求是,相對於小英政權過去一年搞得天怒人怨,賴清德顯然站著勝手。最後,賴一上台即刻宣布公務員加薪百分之三的魄力,相對於過去一年林全政府的猶豫不決,左右搖擺,都讓賴清德不僅是「儲君」,而是位近人君的「一字並肩王」。

蔡總統因任用賴清德,使得民調支持度激增,更凸顯了賴清德對於蔡總統的影響。如果文清體制走得順,賴清德是否甘於兩年後接受「蔡賴配」作為陽春副總統?如果走得不順呢?也許死忠支持者會怪罪蔡英文而惋惜賴清德吧!而賴清德如想攀上高峰,更要在政績上努力,但這樣就很容易功高震主。

看準小英政權內外皆弱的氣勢,柯文哲近來屢屢拉高格局鬥爭中央政府的兩岸政策。柯文哲基本上已把自己擺在準總統的格局上批評總統的外交、國安與大陸政策,顯然柯P也看到民進黨不敢提名台北市長候選人,蔡總統必須處處依賴賴清德維持政權,她的後勢可危。

因為賴清德出線,蔡總統只剩下了「半個」總統權,深綠的赦扁提案就在衝擊蔡總統另一半領導權。這樣的禍起蕭牆恐怕非蔡英文自己能逆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