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立恆/缺電?我們缺的是「自知之明」!
2017-09-20 02:30聯合報 陳立恆 (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創會理事長)
前一陣子大概是電力吃緊的緣故,企業圈裡又傳了一遍我之前的一篇拙作「五缺六失,這就是愛台灣的方式嗎?」一位剛認識不久的跨國公司老總拿著他LINE群裡的對話給我看,深以為我指出了台灣的真實現況。

「現況?這是我二○一五年寫的文章喔!」我當場忍不住提醒他,而話音一落,我們兩個皆相顧黯然。

因為我們心裡都很清楚,台灣的五缺六失豈是這兩年工夫?而是在過去廿年裡,隨著中華文化資本在自毀長城式的偏頗教改與政治操弄裡,從教育體系到社會共識等各層面慢慢剝離之後,台灣的人文建設也隨之崩解,自此,無論過了多少歲月、換了幾個政黨,台灣現況就是會一直江河日下。

如同我一直疾呼的,「去中國化」的政治偏見正在讓許多台灣人習慣一種指鹿為馬的自欺欺人式思維,諸如:閩南語不屬於中華文化、拜著漢人的祖宗牌位卻說沒有唐山媽之類云云,當部分人民的是非黑白一旦錯亂,又怎能期待整個國家能夠走上正途?

日前為工商協進會撰文時翻了一下二○一六年台灣文創產業發展年報,我更發現「去中國化」導致的文化主體空洞化,已經造成了台灣嚴重的自我認知偏差,年報上援引了二○一五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作者與作曲家協會聯合會和安永會計師事務共同發布的《文化時代:第一張文化創意產業全球地圖》(Cultural Times : The first global map of cultural and creative industries)研究報告,指出二○一三年全球文化創意產業經濟價值約二.二五兆美元的營收,占全球GDP的三%;與我國文創產業相較,二○一三年我國文創產業營業額占GDP比重五.三三%,顯示我國文創產業發展的速度高於全球平均?

而年報上卻沒有提及全球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主要集中在以美國為核心的北美地區,以英法為核心的歐洲地區和以中國、日本、韓國為核心的亞洲地區。其中美國占市場總額的四十三%,歐洲占卅四%,亞洲、南太平洋國家占十九%(其中日本占十%和韓國占五%,中國和其他國家及地區僅占四%),簡言之,台灣文創的比重,對整個世界的文創產業而言已經到了幾乎可以忽略不計的地步。

我很好奇,為什麼主事者們不願認真面對台灣最近一部不靠明星效益、單靠內容而紅遍亞洲的電視劇是廿年前的「包青天」?為什麼不願探討讓周杰倫一躍而成為亞洲巨星的音樂是中國風?更有甚者,為什麼明明知道每年全球十大暢銷書籍、電影、電視、單曲等從來沒有台灣出品的蹤跡,可是我們擁有一個世界排名前十的「暢銷」博物館—故宮博物院,卻任由這座唯一能讓我們與國際主流並駕齊驅的文創寶庫,在有心人士的政治利益驅動下,居然像亂世忠臣一樣被發配邊疆、有志難伸?

所以,台灣當然缺電,但更缺的是「自知之明」,什麼時候我們的政府與多數民眾都能正視除了原住民與殖民者的文化遺產之外,那超過九十%屬於閩南、客家與外省等中華文化的資本湧動,什麼時候台灣才能開始擺脫五缺六失的困境,才能開始拚經濟、拚成長、拚加入任何世界組織的美好未來?

(作者為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創會理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