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時間練琴 音樂老師患了肘隧道症候群
2017-09-19 19:28聯合報 記者黃寅╱即時報導
台中市1名音樂老師,長期在大提琴和鋼琴間反覆練習,3個月前突然經常感到手指無力,尤其練完大提琴後,左手後3指會產生麻木感,嚴重影響樂團演奏工作,檢查竟是罹患「肘隧道症候群」所幸經姿勢校正,再輔以熱敷、塗抹藥膏、超音波、經皮電刺激等,6周後終於得以再續音樂夢。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醫學中心副院長徐弘正說,患者自述每次練習大提琴時,左手換弦的過程常覺得不太順,且因手指力量不足,練完後左手後3指更覺得麻木、無力,症狀持續3個月後驚覺事態嚴重;檢查發現是「肘部尺神經」受到壓迫所致。

他說,許多音樂家因為求好心切,經常維持同一姿勢,反覆練習同一曲式,由於肌肉短時間內重複性操作,加上沒有適當休息,造成手肘外側的尺神經受到傷害,就如李老師一般,一旦過度使用就容易受傷。

徐弘正指出,有此症者多是長時間彎著手肘,造成血液不良,或是壓迫到神經,長期下來導致神經麻痺,好發於鋼琴家、木匠、生產線作業員等,根據勞動部規範,「肘隧道症候群」(尺神經病變)屬於第3類物理性危害引起的疾病,若無及時處理,嚴重時恐需開刀治療。

他補充,許多學音樂的孩子,常挑選難度較高的曲子練習,導致練習過程中意外受傷,以小提琴為例,不少人選擇古典音樂家「帕格尼尼」(Niccol Paganini)的曲子炫技,但因其曲子多為跳躍式音符,若非指關節如帕格尼尼般柔軟,恐容易弄巧成拙。

另外,過度訓練也會造成頸、肩部及上背部受害,除了痠痛僵硬等症狀之外,也會有許多明顯的痛點,甚至從肩、背、前胸,延續到手臂,產生疼痛無力的感覺,而頸部肌肉肌膜炎則會引起頭痛等等。

他提醒,學音樂的過程要有節奏,千萬不能躁進,嘗試困難的曲子時,一定要漸進性突破,因音樂家通常必須學會至少兩種樂器,而每個樂器的演奏方式不同,呈現的病痛也不同,所以每練習30分鐘,一定要休息10分鐘,讓手部肌肉獲得充分休息,才能避免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