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質子放射治療 乳癌病患不傷心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9-20 00:15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李樹人/台北報導
乳癌是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治療成效佳,但不少患者憂心放射治療造成心肺傷害或皮膚紅腫,約一成不願治療。林口長庚醫院發表質子治療乳癌成效,受試的62名乳癌患者,均未出現心肺傷害,即使有皮膚紅腫現象,也在半年至1年後消退,讓乳癌治療不再「傷心」。

林口長庚副院長洪志宏表示,每年約1萬多名女性罹患乳癌,早期乳癌可用前導性化療,保留乳房不切除,但保留乳房需輔以放射治療,乳房全切除且合併危險因子的晚期乳癌患者,也需放療幫忙。

因乳房離心臟及肺臟近,洪志宏指出,傳統X光放射治療,放射劑量很可能照到乳房以外的心肺,研究顯示,患者每增加一單位放射劑量,冠狀動脈疾病風險每年增加7.4%,另可能引起肺部纖維化;臨床雖請病人「深吸氣閉氣」,讓肺部體積變大,隔開心臟與乳房,仍無法有效避免。

洪志宏坦言,罹患乳癌,已經很傷心了,而乳癌常用的化療及標靶治療藥物小紅莓與賀癌平也具心臟毒性,若再接受放療還要承擔「傷心」副作用,還可能使乳房皮膚紅腫難看,約一成女性因而不願接受放療,可能影響預後。

林口長庚醫院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主治醫師黃意婷表示,該院前年11月啟用質子放射治療,共協助800名癌症病人放療,分析其中62名乳癌患者,均未出現心肺傷害,僅在治療後短期皮膚紅腫,半年到一年後恢復正常。林口長庚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張東杰解釋,質子具「布拉格尖峰」特性,腫瘤以外的區域無輻射量,大幅降低心肺傷害。

不過,質子治療無健保給付,視療程多寡,需自費50到80萬元。張東杰建議,左側乳癌、腫瘤位於內側或下胸壁,或內乳淋巴結轉移者,或年輕乳癌病患等,可考慮接受質子治療,減少併發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