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風神廟重建開工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9-19 00:07聯合報 記者綦守鈺/台南報導
image
全台唯一祭祀風神的風神廟昨天舉行開工祭拜,預計明年10月底完工,再現風神廟歷史風華。 記者綦守鈺/攝影
南台大震造成台南43處古蹟受損,其中最嚴重的是全台唯一祭祀風神的風神廟,不僅入口的鐘樓倒塌,鼓樓也岌岌可危,歷經1年多設計,昨天舉行開工祭拜,預計明年10月底完工,再現風神廟歷史風華。
文資處長林喬彬表示,風神廟創建於清乾隆4年,由巡道鄂善以臺灣地處外海,船隻往來的安危,繫於神明的保祐,所以奏請建廟;日本統治時期因拓路拆除,現今風神廟的建築是大正13年(1924年)重建,格局為三合院式帶軒亭,兩側碑亭是後期重建。

林喬彬說,去年強震造成市定古蹟風神廟廟宇結構受損、峴石亭倒塌、堂蔭亭結構嚴重受損,去年4月獲行政院核定修復經費3千萬元,修復工程包含廟宇結構補強、軒亭與主殿木作、屋面修復與兩側碑亭仿作等,復原的碑亭將強化耐震設計。

「不論損壞輕重,盼能在3年內全數復原」台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南台大震造成公有17處、私有26處古蹟及歷史建物受損,地震過後8個月已修復26處,今年預計完成9處、明年底前再完成8處。國定古蹟祀典武廟、台南孔廟、原台南水道也已進入設計階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