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被滅庄 台南左鎮百年後首為亡靈超度
2017-09-19 17:36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即時報導
1915年噍吧哖抗日事件中,台南左鎮內庄保正嚴朝陽收容余清芳等抗日軍夜宿一晚,並招兵買馬進攻日本警察派出所,嚴朝陽因居「二元帥」,左鎮內庄、睦光(木公)事後遭日本人報復「清庄」,死亡人數逾200多人,男丁幾乎全亡,只剩下婦孺,後人從不敢談論此事,在102年後今天下午首度在內庄保安宮舉辦「亡靈超度法會」,也讓後代子孫正視歷史事件。

嚴朝陽後代嚴添寶表示,嚴朝陽是他的曾曾祖父,噍吧哖事件中,被日本人殺死的有嚴朝陽及其兒子嚴存義、嚴斌,長孫嚴德求,早年庄內從沒人談論「噍吧哖事件」,民國60多年以後,化石爺爺陳春木進行調查,他們才知道祖先這段歷史,文化局目前也在嚴朝陽舊宅處立上紀念牌。

導演林福清的曾祖父林非,也在噍吧哖事先中犧牲,林福清說,幾乎從不曾聽家中長輩說過,只是很奇怪曾祖父為何很早就去世,且只生祖父一個兒子,去年他去問一位叔叔長輩,才告知說「曾祖父被日本人殺死 」,但他查資料,「林非」事後被逮捕經法院審判後最後被釋回,因此歷史真相還需要更多調查。

左鎮內庄、睦光在日本人報復「清庄」下,死傷慘重,有不少家庭只剩「寡婦」,後來召募外地男子前來延續香火,因此有不少人是「疊姓」(擁有兩個姓氏的人)。

嚴添寶說,因日本人報復性大屠殺,老一輩都很害怕,不敢提及此事,以前也只有玉井舉辦法會,直到今年一名文史工作室劉淑鑾老師有心促成,是此事102年後第一次為死去的祖先亡靈舉辦超度法會,希望撫慰大家的心靈。

劉淑鑾長年從事抗日事件調查,她說,不能接受祖先被日本人稱為「土匪」,6、7年前就循線來到左鎮內庄,今年在玉井區退休校長張春琦安排下,完成舉辦百年超度法會的心願,期待祖先的英勇事蹟讓後代子孫有真實的認識。

image

台南左鎮內庄仔「噍吧哖事件」死亡慘重,102年後首度舉辦超度法會。記者吳淑玲/攝影1
image


台南左鎮內庄仔「噍吧哖事件」中擔任「二元帥」的嚴朝陽後代嚴添寶說,曾曾祖父的事蹟長輩從未說過。記者吳淑玲/攝影2
image
台南左鎮內庄嚴朝陽舊宅重新起建的三合院。記者吳淑玲/攝影3
image


台南左鎮內庄嚴朝陽舊宅一帶的百年土角厝。記者吳淑玲/攝影4
image
台南左鎮內庄嚴朝陽舊宅,文化局立的紀念碑。記者吳淑玲/攝影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