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筆記/修一例一休 趁亂鬆綁勞基法?
2017-09-19 02:31聯合報 邱瑞焜、張正杰/海科館環教人員、台灣海洋大學副教授(基隆市)
行政立法協調會報昨天確認,行政院將針對「一例一休」提出勞基法修法對案;行政院長賴清德也說,這樣的重大法案,「行政院一定要有態度」,詳情會在總質詢後向外界報告。

蔡政府上任後力推的「一例一休」實施後爭議不斷,做為法令推動和執行的行政院當然要有態度。問題在蔡政府要秀出什麼修法「態度」,是誠如蔡英文總統所講的「照顧勞工權益、賦予企業彈性」?還是只是要給資方彈性解套?

「一例一休」核心價值是要落實勞工周休二日,未料修法結果因缺乏配套與特殊行業彈性,成了勞資雙方都不滿意、也無法接受的三輸政策。蔡政府因「砍」勞工七天國定假日,流失部分年輕選票;八成五早就有周休二日的勞工,因「一例一休」導致休息日加班機會變少,收入反而縮水;資方則緊咬法令複雜、成本增加、彈性縮水。

但綜觀工商團體今年以來對「一例一休」的批評,很多都與「一例一休」無關。例如「七休一」(每七天要有一天例假),是勞基法卅多年前立法即有,過去給予可連上十二天班的七休一彈性函釋,也是在「一例一休」修法前即已廢止。

另工商團體訴求打破每月加班工時四十六小時上限和設立工時銀行制度,資方早已喊了十幾年,是每年白皮書都會寫到的「必考題」,但過去不分藍綠政府都打槍這種「名為彈性、實為省錢」的鬆綁。

不少企業主似乎在「一例一休」後才「驚覺」這些舊規定,有人因此戲稱,勞基法雖已實施卅多年,但今年才是勞基法元年。究竟是企業過去未好好遵守勞基法,還是想趁亂省成本?

蔡政府的修法「態度」,若跟著趁亂放寬勞基法舊規定,台灣勞動條件勢必走回頭路。試想各行各業都可連上十二天班,你敢讓連上十二天班的大客車駕駛幫你開車?讓連上十二天班的護理師協助開刀?還是你願意每月瘋狂加班超過四十六小時?

賴清德接任行政院長後,蔡總統聲望止跌回升,但「一例一休」政策一年已消耗掉不少民眾信心,儘管部分窒礙難行情況確實存在,但修與不修都是兩面刃。蔡政府未來的修法「態度」,勢必掀開是要降低雇主成本或是保障勞工權益的底牌,若重蹈上波修法覆轍,將再掀另場勞資風暴,尤其勞工反撲的後座力,恐比前波執行爭議更強烈,蔡政府不可不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