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貧戶努力存錢 補助卻取消…
2017-09-19 02:41聯合報 林蒔萱/賽珍珠基金會副執行長(台北市)
聯合報十八日報導,景氣不佳,越倚賴社會福利家庭越陷入貧窮循環。不過,我們在實際服務上也看見,許多貧困家庭不是不願就業,而是就業過程中需要更多的支持與資源;他們在工作上的選擇相對少,朝九晚五的工作,會面臨放學孩子無人照顧,安親班費用對他們來說是吃力的,因此扶助家庭多選擇早餐店、居家清潔等工時短的工作,以兼顧家庭,然而,賺取的薪資對於家境改善有限。

有位原是中低收入戶學員,上完基金會針對新移民媽媽辦的理財課程後,持續記帳、存錢,甚至邀兩位孩子加入存錢行列。當全家堅持不懈存到一小筆錢後,竟接獲取消福利資格的通知,媽媽難過的說:為何我努力存錢,一路堅持卻換得這樣的懲罰?

貧困家庭的就業競爭力較弱,即便找到工作,能否持續下去還有待觀察,如因家庭的努力,取消補助,對這些家庭來說無疑是增加風險,也打擊貧困家庭脫離福利依賴戶的決心。現在衛福部表示,待收入穩定後再計入工作所得再評估脫貧可能,確實能鼓勵脫離福利倚賴戶。

開源,有工作,是相當不易且有效改善家境的作法,然而,如何將辛苦賺取的收入有效運用,花在刀口上,並且再苦再緊都要強迫自己存錢,養成儲蓄習慣,才是更艱難的任務。孩子的教育基金、自己的退休金,這是多數人會優先設定的儲蓄目標,但在本會多年陪伴扶助家庭經驗看到的是,緊急預備金更重要!扶助家庭的家庭資源、人際資源並不足夠,面對突如其來的意外、疾病,根本無法因應,往往一發生,家庭立即出現危機,有時連明天的餐費都不知在哪裡…

脫貧不是立竿就能見影,需要時間醞釀與累積,人助更要自助,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養成習慣持之以恆,才能真正往脫貧之路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