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歲青農返鄉種木瓜 打敗3連冠父親
2017-09-18 17:53中央社 雲林縣18日電

image
雲林縣林內鄉農會舉辦木瓜評鑑比賽,青農蔡忠翰(中)擊敗父親等資深農民奪下木瓜王,總幹事黃國洲(右)讚他青出於藍。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陳雅玲攝影
3年前返鄉的26歲青年農民蔡忠翰,以友善無毒方式栽植有機木瓜,今年奪得林內鄉農會木瓜評鑑冠軍,打敗連續3年奪冠的父親,成為新的「木瓜王」。
雲林縣長李進勇獲悉後,今天與林內鄉長張維崢、林內鄉農會總幹事黃國洲等人前往蔡忠翰經營的木瓜園參觀。李進勇盛讚蔡忠翰是青農返鄉楷模,也希望未婚的他要早日「成家」,延續新農業生產力。

李進勇受訪表示,蔡忠翰的父親蔡啟呈在林內栽植木瓜20多年,曾連續3年奪得林內鄉農會木瓜評鑑冠軍,是地方有名的「木瓜王」。

但是,蔡忠翰返鄉後,捨棄父親慣用的農法,以無毒友善方式栽植有機木瓜,堅持與父親走不一樣的路,最後父子甚至各自在不同的土地種植,今年父子同台競賽,結果由兒子蔡忠翰勝出,成為新的「木瓜王」。

26歲的蔡忠翰受訪表示,原本在北部從事運輸業,3年前返鄉後以有機無毒方式栽培木瓜,但父親以會降低收成為由反對;他則堅持友善對待土地,因此索性與父親分開種植,沒想到竟能打敗父親。

黃國洲受訪指出,一般瓜農慣行噴灑農藥、使用化學肥料種植,雖然種出來的木瓜很甜,卻是「死甜」,友善農法種出來的木瓜嘗起來清甜,而且果香濃郁,口感與外型都優於慣行農法。

李進勇表示,雲林縣農業經營,面臨傳統小農居多,農地經營規模逐漸縮小、農業勞動人口高齡化、返鄉青農無地可耕作等困境,縣府將持續推動「小地主大佃農」政策,輔導無力或無意願從事耕種的農民,將農地出租給專業農戶經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