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乾咳喘不停肺如菜瓜布 醫師:發現常已病至中晚期
2017-09-17 09:49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即時報導

63歲小學老師退休的廖先生是登山愛好者,最近幾個月發現爬山時體力大不如前,甚至連散步或打掃都氣喘吁吁、咳嗽咳不停,以為是心臟疾病、氣喘,經檢查發現廖先生的肺纖維化如菜瓜布,才知道是特發性肺纖維化,也就是俗稱的「菜瓜布肺」。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內科部主任李世偉指出,菜瓜布肺是因肺泡出現損傷時,體內持續分泌蛋白修復失去調控,導致肺泡之間的間質變厚、失去彈性,外觀更像菜瓜布一樣有纖維和空洞,使得肺泡無法擴張換氣。

「發病後2年以上存活率低!」他表示,菜瓜布肺初期症狀不明顯,主要出現乾咳、容易喘、呼吸困難或上下樓梯就上氣不接下氣等症狀,因症狀不明顯時常被忽略,許多患者發現時都已經中晚期,罹病兩年以上死亡率極高,多數患者會呼吸衰竭死亡。

李醫師說,台灣菜瓜布肺盛行率約每10萬人有1人罹患,好發於50歲以上男性,目前發病原因不明,但抽菸、長期暴露空氣污染是高危險群,可透過電腦斷層掃瞄或聽診是否出現囉音,判別是否有菜瓜布肺。

他也建議,早期發現與治療,對病情和生活品質還是有很大幫助,目前治療菜瓜布肺的新型標靶藥物,也有健保給付,因此呼籲有乾咳、容易喘不停等徵狀,即早尋求專科醫師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