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新村見秘道 防空洞可容3千人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9-16 23:21聯合報 記者江良誠、林敬家/連線報導

image

中興新村沿著虎山興建防空洞,隱密不易發現。 記者江良誠/攝影1
中興新村最近在後方環山路發現一座秘道,長度達1500公尺,不僅是暫時防空洞,還可容納3000人辦公,南投縣文化局要爭取經費修復,重建歷史場景,也轉型觀光。
image


中興新村防空洞已經封閉多年,省府還在入口設碑說明虎山防空洞紀要。 圖/林榮森提供2
文化局長林榮森說,這條防空洞原是1957年省政府從台北搬遷中興新村時,政府仍企圖反攻大陸,為在爆發戰爭時維持省府正常運作,便沿著後方虎山山路開鑿防空洞,作為避難及行政中心。

image
中興新村沿著虎山興建防空洞,總長1500公尺,且在環山路設置出入口。 記者江良誠/攝影3
文化局最近勘查時,發現防空洞入口已經封閉,有的出口還澆灌水泥,部分通道掩埋在雜草中,顯得相當破陋。縣議員曾振炎、張維華說,這座防空洞具有歷史和觀光價值,希望中科管理局能整修開放,會為南投增添一處特色景點。

image

中興新村沿著虎山興建防空洞,省府還立碑說明經過。 記者江良誠/攝影4
林榮森說,資料顯示防空洞通道寬2.6公尺、高2.8公尺、長達1500公尺,過去省府成立防護團,每年均動員避難演習,一直到1991年才停止,後因921地震崩塌受損嚴重,一百多處毀損點「柔腸寸斷」。

他說,防空通道除避難作用,內部還有辦公室、會議室及儲糧倉庫、發電機、無線電通訊設備,長時間不擔心食物、飲水,堪稱是省府的作戰堡壘,據說還另有秘道。

彰化也有防空洞 今變戰爭史蹟館

彰化縣文化局後方的「1895八卦山抗日保台史蹟館」原為地下防空坑道,是政府遷台後開鑿,用來因應當時緊張的兩岸關係,空襲時作民防作戰的指揮室,1951到1979年歷任4任縣長分4期興建,可容600人
image
1895八卦山抗日保台史蹟館內保留防空洞。 記者林敬家/攝影5

image

1895八卦山抗日保台史蹟館內保留防空洞。 記者林敬家/攝影6
彰化縣府2006年將防空洞改為戰爭史蹟館,成為觀光景點,展覽館以展板、影音解說甲午戰爭、乙未戰爭及八卦山會戰經過,民眾重回隧道感受當年戰爭時緊張、壓迫的氣氛,現在被列為必訪行程之一。
image

防空洞內有甲午戰爭、乙未戰爭及八卦山會戰等展覽。 記者林敬家/攝影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