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2箱到10幾箱 他在室內養蜂推廣到社區
2017-09-16 23:09聯合報 記者黃瑞典、胡蓬生/苗栗報導
頭屋鄉明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謝文達是上班族,雖對蜂螫過敏,3月開始摸索在室內養蜂,從2箱繁殖到10幾箱,希望分群更多在社區推廣蜂產業,幫社區培養50箱蜂。他義務教授及培養居民養蜂能力,成為社區養蜂志工,以增加收入,讓社區自給自足,充裕老人家關懷據點等經費。

image


謝文達在住家4樓室內養蜂,並將養蜂經驗帶進社區,推動蜂產業。 記者黃瑞典/攝影
45歲的謝文達是苗栗垃圾焚化廠維修組技術員。前年10月廠內發現一群野蜂,他跟林登維等同事試著裝箱養起來,雖未成功,林開始嘗試養蜂,已有2、30箱蜂,今年產蜜4、50台斤。

謝文達說,受林登維影響,且他母親有種菜,山上還種茶樹,3月,他買2箱蜂在4樓室內試養,希望繁殖蜂群提高授粉及產量。他土法煉鋼上網查資料摸索,也請教同事及參加蜂友開的課程吸取經驗。

他的蜂群曾繁殖到10餘箱,本來在山上放了6、7箱,未料全遭虎頭蜂攻擊。目前剩8箱養在室內,沒有採收蜜,以壯大蜂群為目標。蜜蜂是無毒環境的指標,他將業餘養蜂的經驗帶進社區推廣,希望成為社區特色及產業,同時廣植蜜源植物,美化及營造無毒的環境。

明德社區成立養蜂班,每周三晚上由謝文達與林登維在社區活動中心介紹養蜂知識,周六早上則在活動中心旁實作。

image
謝文達(右起)、林登維每周六上午在明德社區活動中心旁指導養蜂班志工實作。 記者黃瑞典/攝影
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政煜說,明德水庫屬於老景區,70%保留原始生態,部分水利地、山坡地都是雜草,希望爭取利用這些空間種波斯菊等蜜源植物,美化環境。社區居民60%是老人家,也可創造適合老人家的生態環境,結合蜂產業及水利、生態環境導覽,希望能帶動觀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