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義大林「省園」八角亭未列歷史建築 恐不保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9-16 09:20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即時報導


image


省園存留的斷垣殘壁。記者謝恩得/攝影
嘉義縣大林鎮早年聞名全台的園林湖水豪宅「省園」佔地1甲,知名前輩畫家陳澄波也曾留下畫作,不過省園因家族興衰至今留下斷壁殘垣,但令人驚奇的是省園的八角亭基座,完整保存在民宅庭園,屋主邱士榮曾兩度申請列入歷史建築,縣府請專家學者會勘後卻打回票,八角亭恐將隨著消失。

省園佔地廣達1甲,是第一屆大林庄長江文蔚於1920年興建,除了住家中式四合院,還開挖人工湖,湖岸旁有小橋通往湖中的2層樓洋房酒樓,還能搭船往返對岸八角亭。後來江家後代多已遷出,省園的土地逐漸賣給民間,目前僅存有昔日華麗身影的斷垣殘牆。

知名台灣早期畫家陳澄波1927年還曾畫過省園的酒樓,陳澄波基金會人員研判,畫作的地方應該在八角亭上。

八角亭厚實的水泥基座(當年要很有錢的富豪才用得起水泥)如今隱身在民宅圍牆內,屋主邱士榮刻意保存,當年購地興建住家時,沒有拆掉八角亭,還兩度申請歷史建築,卻都被打回票,八角亭如今逐漸殘破,多處漏水,若損壞嚴重或家族對土地有其他用途,恐怕會拆掉。

邱士榮提到,小時還看過省園,當年的湖水區後來填土,在都市計畫中,一半畫為公園,一半畫為建地,但那時地方上沒有古蹟意識,省園洋樓畫在建地而拆除,當時若規畫在公園區將會保留。

地方人士抨擊嘉義縣的歷史建築或古蹟,比其他縣市如隔鄰的雲林少太多,目前僅有35筆列入,對文史和活化利用都不重視;縣府文化觀光局說明,大林的省園八角亭曾兩度邀請不同的專家學者勘查,但都沒有通過,文觀局一直都會留意歷史建築或古蹟狀況,也鼓勵民間投入,並申請小型修繕計畫。

image


八角亭上看過去的社區公園,早年是省園的大水塘。記者謝恩得/攝影
image


林炳耀繪製的江文蔚古厝八卦亭復原想像圖。圖/江明赫提供

image
李乾朗教授測繪的省園模擬圖。圖/江明赫提供

image


邱士榮曾提報八角亭列入歷史建築,但縣府沒有通過。被記者謝恩得/攝影

image
省園的八角亭保留在私人土地。記者謝恩得/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