竟可容納3000人

2017-09-16 23:14聯合報 記者江良誠╱即時報導
南投中興新村是省府所在地,除了花園城市規劃外,其實在後山環山路還有一座秘道,長度達1500公尺,不僅是防空洞,還可容納3000人,但921後後損荒廢,文化局長林榮森最近勘查,希望爭取經費修復防空洞,除具觀光價值,更能重建重要的歷史場景。

林榮森說,位在中興新村環山路的防空洞,原來是46年省政府從台北搬遷中興新村,當時以反攻大陸為原則,為了避免戰爭影響省府人員安全和運作,便沿著後方虎山開鑿防空洞,作為避難及行政中心。

文化局最近勘查這座防空洞,發現防空洞入口已經封閉,有的出口還澆灌水泥,部分通道掩埋在雜草中,顯的相當破落。

林榮森說,根據資料防空洞通道寬2.6公尺、高2.8公尺、長達1500公尺,過去省府成立防護團,每年均動員避難演習,一直到80年才停止,後來又因921地震,因位處斷層帶,防空洞崩塌受損嚴重,共有一百多處毀損點,可用柔腸寸斷形容。

他說,這處通道除了避難作用,為了維持運作,內部還規劃辦公室、會議室,空間相當大,還有儲糧倉庫、發電機及無線電通訊設備,並設置數座排氣抽風口及瞭望塔,可容納3000人避難,就算長時間也不用擔心食物、飲水,堪稱是作戰堡壘,據說還有秘道。

可惜,這處防空洞封閉後,96年6處出口竟以水泥、鋼筋澆灌封閉,林榮森認為,這處防空洞是重要的歷史場景,雖然受損但仍具歷史和觀光價值,他準備提報前瞻計畫,爭取經費修復,雖然不一定能全部修復防空洞,但可修復部分通道和辦公空間,重建歷史場景,揭開中興新村神秘的一面。

image
南投縣文化局長林榮森(左2)勘查中興新村防空洞,希望能重現中興新村少為人知的另一面。圖/林榮森提供
image


中興新村虎山防空洞除了6處入口,山腰處還有豎井和鋼梯,可供人員進出。圖/林榮森提供
image
中興新村虎山防空洞沿著環山路有6處出入口,96年由省府封閉,並刻碑記載。記者江良誠/攝影
image


中興新村虎山防空洞沿著環山路有6處出入口,96年由省府封閉,並刻碑記載。記者江良誠/攝影
image
中興新村虎山防空洞除了6處入口,還有大型的通風口,可供3000人在坑道內活動辦公。圖/林榮森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