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得文化資產保存獎
2017-09-16 14:22聯合報系攝影中心 記者黃仲裕╱即時報導
image
國寶級剪黏藝師王保原(右)獲第四屆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由副總統陳建仁(左)頒獎。記者黃仲裕/攝影
文化部今頒獎表揚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共有5位得獎者;其中台南地方法院自編預算,耗時13年調查、修復國定古蹟台南地方法院獲得表揚;目前古蹟台南地院去年已開放參觀,未來將規劃維司法博物館。

頒獎人副總統陳建仁說,古蹟台南地院的修復嚴謹,這是公部門自編經費修復公有建築物的優良案例,也成為台南新人文地標。

國家文資保存獎除台南地院獲得保存維護類獎項,保存傳承類由剪黏國寶王保原獲得,保存貢獻類有3名得獎者,分別為日籍學者木村勉、挖掘曲冰、亮島遺址的陳仲玉,與保存宜蘭二結穀倉與社區營造的大二結文化基金會獲得。

古蹟台南地院在1914年落成,迄今已有103年歷史,由日本建築師森山松之助設計,台灣總督府(總統府)、台北州廳(監察院)、台中州廳、台南州廳等都是森山松之助的作品。

台南地院總務科蔡朝琴說,古蹟台南地院的建築風格有濃厚的西洋建築式樣,山牆、柱列、圓頂與紅磚牆等,在古典巴洛克對稱風格中,加上圓頂與高塔的不對稱形式。

為修復古蹟台南地院,司法院斥資1.3億元,從92年起開始建築物調查,98年設計監造標招標7次才完成,102年修復工程開始,直到去年才完工開放,目前有司法常設展,還有模擬法庭,未來將規劃為司法博物館。

蔡朝琴說,古蹟台南地院歷經13年調查修復,總共斥資1.3億元,由法院自己編預算;原本中央公有文資建物的修繕由各單位自編,新版文資法去年修訂後文化部可以補助,希望文化可以考慮補助。

高齡87歲的剪黏大師王保原傳承父親手藝,台南、高雄有上百座寺廟剪黏出自他手;王保原的作品有多層次構圖,尤其武將戰甲裝飾「甲毛」、「摃槌」有獨特風格,從傳統技藝中發展出藝術風格;他連續6年開設傳習工作坊,保存傳統技藝。

大二結基金會26年前透過二結王公廟改建,開始進行社區營造,透過保存舊廟、活化縣定古蹟二結穀倉等,將文資保存結合社區營造。

木村勉是日籍學者,曾參與總統府、鐵道部廳舍等古蹟調查研究與修復,他也是台灣 與日本文資交流的重要平台;木村勉參與日本近代建築修復,出版兩本專書,他也把版權捐給文化部,以中文出版翻譯。

陳仲玉是台灣考古學者,曾發掘南投曲冰遺址、馬祖亮島遺址群,尤其後者將馬祖的歷史地位追溯到8300年前,屬於重大考古研究。

image


本屆獲得保存維護類獎項的是台灣台南地方法院,由院長莊崑山出面領獎(右),由副總統陳建仁(左)頒獎。記者黃仲裕/攝影

image

原任職於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的陳仲玉(右)進行台灣地區考古遺址的調查發掘與研究30餘年,由副總統陳建仁(左)頒獎。記者黃仲裕/攝影

image
宜蘭縣五結鄉大二結文化基金會,榮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保存貢獻類,常務董事林重華代表領獎,由副總統陳建仁(左)頒獎。記者黃仲裕/攝影

image


本屆保存貢獻獎唯一一位外籍得獎者木村勉(右)曾參與台灣多項國定古蹟之調查研究與修復設計,由副總統陳建仁(左)頒獎。記者黃仲裕/攝影

image
副總統陳建仁致詞時指出,得獎者全心奉獻投入文化資產保存工作,都是保護國家文化資產最重要的先驅者。記者黃仲裕/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