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歲男子罹睪丸癌 妻子包容他同意動刀切一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9-14 14:06聯合報 記者黃寅╱即時報導

29歲的朱姓工人,平日身材精壯結實,日前因發燒加上會陰部劇痛,赫然發現右側睪丸竟比左側腫大3倍以上,就醫查出是睪丸癌,起初因害怕影響未來的「性」福,後來在妻子支持下,接受右睪切除手術,已順利恢復正常生活並重回職場。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男性性功能中心主任邱鴻傑指出,患者自述過去並無隱睪症及相關家族病史,也無外傷或是睪丸感染等情形,因此一開始懷疑是副睪丸炎等其他疾病,但是檢查血液流向正常穩定,加上抗生素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於是安排超音波檢查及抽血,才發現腫塊異常以及腫瘤指數升高,研判應是睪丸癌。 在醫師提出可能為睪丸癌時,剛開始病人難以接受,認為自己正當年輕,癌症怎麼可能會找上門?但醫師說明不摘除睪丸可能負擔的風險後,朱妻支持他儘快動手術,朱男才決定接受右側睪丸摘除手術。

邱鴻傑說,睪丸癌好發年齡為20至40歲,典型症狀包括睪丸出現無痛腫塊,初期較沒有明顯疼痛感,但腫塊會隨時間逐漸變大,且因惡性腫瘤形狀大多不規則,所以會造成某側睪丸明顯突出,觸摸睪丸時也會感覺特別堅硬,加上因為下墜感明顯,當久站或疲倦時才可能出現輕微疼痛感。

他強調,睪丸癌的發生原因仍不清楚,粗估每10萬人口有1.4人,屬於非常見癌症,但卻是15至35歲年輕除群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 若是曾罹患隱睪症的睪丸癌發生率,高出正常人3至14倍,所幸第1期睪丸癌的5年存活率超過90%,即便到了第4期5年存活率仍超過5成,所以發現罹患睪丸癌千萬不要灰心,只要配合醫囑治療,治癒機率相當高。

他建議,20至35歲的男性應每月做一次睪丸癌自我檢查,洗澡時可兩手分別輕握住一邊睪丸,用拇指輕觸檢查是否有腫塊,或觸感有異狀,若出現壓痛感或腫脹現象,則可能是睪丸癌的徵兆,應及早就醫檢查。 image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男性性功能中心主任邱鴻傑指出,20至35歲的男性應每月做一次睪丸癌自我檢查。照片/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腫瘤﹒手術﹒癌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