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博物館南科分館今年底完工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9-13 08:33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即時報導
國立台灣史前博物館南科分館,歷經3年多來施工,建物已見雛形,今年底將完工,地方爭取明年試營運,將是南台灣首座考古專業的國家級博物館。

.image


台灣史前博物館南科分館積極趕工中,外觀已現雛形,正與左側南科管理局連成一氣。記者謝進盛/攝影
國立台灣史前博物館南科分館爭取興建過程多舛,早在民國96年由前台南縣長蘇煥智爭取由行政院核定15億元,後因經費遭排擠,又遇到南縣市合併,一番波折終於在民國103年6月11日動工,原預定去年10月完工,今年試營運。

不過,後因行政院國發會要求南科分館須自償3成經費,館方叫苦連天,後由文化部向國發會爭取把自償率降為0。

國立台灣史前博物館南科分館,基地面積有2.44公頃,坐落南科管理局旁,由知名建築師姚仁喜設計為地下1層、地上4層建物。主體建築外牆以石材、橫向紋飾意象做設計,外觀看似一石塊剖一刀,隱涵剖析、穿梭、交織、滲透概念,目前已可見建物雛形,磅礡氣派相當醒目。

南科分館籌備處主任陳俊男指出,目前工程進度相當順利,有把握今年底完成,屬於後續軟體部分,預計配置30人,將是南部地區首座考古專業的國家級博物館。

未來在此可看到豐富海洋文化及4000、5000年前農業文化,是探索台灣史前文化的寶庫。對於地方希望爭取明年試營運,他表示,確定啟用時程由文化部決定。

陳俊男表示,目前南科考古出土的有人骨2500具、相關考古文物2萬件以上,最特殊的包括台灣唯一的人骨「3疊葬」(3名男子在不同時間埋葬在同一處的形式)、埋葬2歲半以下早夭兒童甕棺;距今4700年「台灣第一狗」等犬隻遺骸,凸顯了狗與台灣史前人類的狩獵伙伴關係。

image
台灣史前博物館南科分館積極趕工中,外觀已現雛形,今年底將完工。記者謝進盛/攝影


image
台灣史前博物館南科分館積極趕工中,外觀已現雛形,今年底將完工。記者謝進盛/攝影
博物館﹒考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