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神級視野!全台最高太平雲梯 吃喝玩樂全攻略
看神級視野!全台最高太平雲梯 吃喝玩樂全攻略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9-11 11:00聯合報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嘉義縣報導
各地近年瘋建天梯、天空步道、天空之橋、天空走廊,儘管名稱不同,但都在搶「空中」商機,比高比長也比創意。號稱全台最長、海拔最高的單跨景觀吊橋嘉義縣梅山「太平雲梯」,將於9月23日開幕,加入「天空」旅遊市場。

image


嘉義縣太平雲梯白天、夜晚風情不同,夜景相當迷人。 圖/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1
太平雲梯全長281公尺,海拔1000公尺高,紅色纜繩搭配白色護欄,站在吊橋上,眼前是一望無際的雲嘉南平原,翠綠山巒盡收眼底,連台灣海峽都看得到。
<
image


太平雲梯開幕後,每晚6點到10點亮起夜燈。 圖/陳泉睿提供2
既叫「雲」梯,當然有雲為伴。隨著氣候微妙變化,有時雲浪襲來,整個吊橋陷入濃霧飄渺間,有時豁然開朗,彷彿一下撞見藍天白雲。嘉義縣長張花冠也不禁讚嘆站在雲梯上是「神級的視野」。

空中的雲梯「搭」了10年

太平雲梯10年前就完成可行性評估,但用地徵收困難,經地方人士力爭,終在2014年動工。由於太平雲梯位於高山風口,風力強,交通部特別要求做風洞試驗,是全台景觀吊橋唯一的一座。支撐鋼索全是高品質的「Made in Taiwan」。

image


太平雲梯橋面和深谷落差達2、300公尺,超強設計可耐7級強震和16級強風。 圖/余信賢提供3
太平雲梯橫跨龍山與龜山,橋面和深谷落差達2、300公尺,且太平雲梯就在風口上,特別架設超強防風索,可耐7級強震和16級強風。風起時略有搖晃,但感覺平穩,加上美拍、自拍,走完一趟雲梯,估計約花30分鐘。

可「雲遊」三條路線

除了單走雲梯,也可由太平雲梯走木棧道回到遊客中心,或是登梯後繼續走「雲之南道」,在山林和茶園之間走到太平老街,這趟約60分鐘。最長路線則是登梯後續行雲之南道,再接孝子步道至太平老街竹林茶坊,共約90分鐘。

image
太平雲梯另一端出口的雲之南步道眺望太平村。 圖/余信賢提供4
走完雲梯,下到「凡間」,太平雲梯周邊的太平老街、太興村、龍眼村和碧湖村也有不少好玩好吃的地方,遊客可規畫「順遊」行程,當地村民亦開發大地茶席、手烘咖啡等預約制小旅行。

image


太平雲梯出口接雲之南步道。 記者謝恩得/攝影5
太平雲梯周邊景點

太平雲梯所在的嘉義梅山太平村,是已故文學家張文環的故鄉,可順道走訪樸實的太平老街,探尋作家文學記載。附近還有仙人堀步道,布滿大自然溪流壺穴地形,很像仙人大腳印的足跡。

image

野溪、山林間來個自然茶席。 記者謝恩得/攝影6
太興村除有知名的泰興岩步道,每年9至10月,幾乎天天傍晚都有成群黃頭鷺遷徒的「萬鷺朝鳳」生態奇景。碧湖觀景台四面環山,可看日出、雲海、流星雨及茶園風光。龍眼村是阿里山茶的發源地,近年來咖啡也屢獲佳績。

image
村落民宿和餐飲業者推出小旅行和風味餐。 記者謝恩得/攝影7
須注意的交通規定

由於前往太平雲梯的162甲線山路彎曲狹小,可能塞車,加上山上停車空間有限,太平雲梯採預約購票制,沒買到票就不能登梯。購票方式是登梯前30日起,可至太平雲梯購票網站(http://www.taipingbridge.tw)預約。

太平雲梯9月23日上午舉辦啟用活動後,下午一時正式開放。每天上午9時至下午16時30分(每周三維修日不開放),每天開放15個梯次,每梯次30分鐘;假日加開2梯次。由於雲梯兩端出入口都是階梯,嬰幼兒車及輪椅無法進入。

怎麼去太平雲梯

一、搭接駁車,車輛停在舊梅山國中,在三角公園搭嘉義縣公車上山。

二、大巴士不能上山,旅行團需先預約當地中巴接駁上山。

三、自行開車,由162甲線往太平,車程約3、40分鐘。

太平雲梯購票和旅遊網─ http://www.tpticket.tw/
image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