癲癇發作需空間靜躺 求助遭拒只好躺在火車站大廳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9-11 21:41聯合報 記者黃安琪、江孟謙、侯俐安╱即時報導
21歲小茹因頑性癲癇常不定期發作,但發作後休息1小時就能恢復。周日小茹參加活動搭車返家途中,癲癇發作,急需平躺空間,求助鐵路警察局台北分局板橋分駐所遭拒,小茹只能躺在車站大廳。台灣超越巔峰關懷癲癇聯盟理事長曾幼玲表示,國內近23萬名癲癇病友,但國人對癲癇缺乏瞭解,經常引發誤會。

小茹媽媽郎玉芬說,小茹過去發作時曾被帶上救護車就醫,但她發作三、四分鐘後即進入深層睡眠,好幾次未到醫院就醒了,不想浪費急救資源,才尋求能夠安靜休息的空間。過去小茹曾在新北市政府附近發作,新北市政府願意提供哺乳室,等待小茹清醒,不料此次卻在台鐵板橋站遭駐警及台鐵人員拒絕。

郎玉芬說,癲癇發作後的小茹耗盡能量、全身癱軟,她扶著小茹的頭部避免晃動受傷,焦急推著輪椅至警局求救,盼借用個小角落讓小茹平躺休息一小時就好,警察卻說,「這裡不方便,被看到很難看」,告知去詢問板橋車站。但台鐵旅客諮詢服務中心客服員,也以哺乳室現使用中拒絕。

不希望再推著小茹四處奔波,郎玉芬和一路陪同的社工將小茹從輪椅移至車站大廳地板,保護小茹不停晃動的頸部,避免傷到脊椎、維持呼吸道暢通,小茹躺在地上1小時20分才清醒。郎玉芬認為國內公共場所對癲癇或有醫療需求者的友善空間仍待加強。

曾幼玲表示,過往曾有癲癇病友回診領藥,在公車上發作,雖三、四分鐘即恢復正常,但公車司機自從拒絕患者搭車,不僅是一般民眾,警察、消防人員等,雖有機會接觸患者,但對於癲癇卻十分陌生,最近還有強力使發作患者張口的案例,民眾應了解,癲癇患者發作後會自然甦醒,持續未清醒多種發作或發作逾五分鐘才需送醫。

鐵路警察局台北分局板橋分駐所則指出,前天下午3時許,的確有民眾詢問有無可躺下的地方,因所內僅有椅子,沒有合適地點供民眾躺臥,另詢問民眾有無需就醫協助需求,民眾表示不必便自行離去。

鐵路警察局板橋所黃耀璋所長說,派出所無適當躺臥地點,不論躺地板或合併椅子,都不能提供當事人適當舒適休息,當時員警建議應儘速就醫,以免因提供不適當休息器具導致病情惡化,當時有解釋並獲當事人諒解,且詢問是否需代叫救護車醫療協助,可能是溝通上造成誤解。

台鐵板橋站表示,當時這位媽媽帶女兒前來借用時,剛好哺集乳室使用中,當下服務人員也轉知高鐵公司前來協助,直到當天下午3時12分哺集乳室使用完畢時,這位媽媽已離開、致錯失使用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