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年宜蘭古廟 花2個月解體再花2年重組
2017-09-07 10:51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即時報導
image
創建200多年的宜蘭市五穀廟要蓋新廟,但舊廟拆解與重組來保存。記者羅建旺/攝影1
1812年(清嘉慶17年)創建的宜蘭市五穀廟,歷經200多年風雨,期間多次修建,古廟大部分還是清朝咸豐年間重修後的遺構。
但建築物已老舊危險,廟方原本要拆除後蓋新廟,引發地方搶救,宜蘭縣文化局緊急登錄為歷史建築,保存古廟,不過,要兼顧新廟的需求,決定古廟現址蓋新廟,但要先將古廟解體,往南側移置,今天動工,預計花兩個月時間將古廟解體,再花兩年的時間,將古廟再重新組合。

廟方的配合與協助下,今天正式啟動廟體的解體作業,向神農大帝祭拜,祈求工程順利,其中,鎮殿之寶「制器壽人」的匾額,是1812年廟宇落成時,當時清朝通判翟淦頒贈,有兩百多年歷史,也拆卸下,保存後,等古廟重組再復掛。

文化局指出,承包商在整個古廟拆解過程中,將由傳統木作、泥作及瓦作匠師操刀,確保構件得到完善的保留,所有構件都將包裝保護後分類存放,並由建築師重組設計,以了解全部拆解過程。

文化局表示,古廟預定明年5月間設計完成,就可接續爭取經費辦理重組復原工程,希望在108年底前完成舊廟復原,讓舊廟風華再現,宜蘭五穀廟新舊廟並存,可成為歷史建築保存的另一範例。

文化局指出,五穀廟為噶瑪蘭廳設治初期之先農壇,主祀神農大帝,1812年(清嘉慶17年)創建,是宜蘭地區官方祀典廟宇之一,廟貌樸質莊嚴,反映出清代宜蘭官方祠廟特質。

建築本體雖歷經多次修建,大部分仍為清咸豐年間重修後遺構,保存了當時的建築材料、營建技術及風格特色,並存有豐富文物如石碑、匾聯、祭祀器物等,且仍維持拜春牛、拜斗法會等傳統民俗活動。

五穀廟具保存價值,文化局在105年12月30日登錄成為宜蘭縣歷史建築,與廟方多次討論,聚焦在新廟與舊廟並存,最後決定將舊廟遷移到基地南側,在舊廟原址蓋新廟,舊廟拆解重組,依原貌在基地內復原。

為配合廟方於原基地興建新廟,解體保存工程,完成發包,預定下個月底(106年10月31日)前完成解體,解體保存工程將由專業建築師監造下進行,尤其注重拆解工法、記錄、保護與存放方式,目的是為了有完善的前置作業讓日後重組工程能無縫接軌。
image

創建200多年的宜蘭市五穀廟要蓋新廟,但舊廟拆解與重組來保存。記者羅建旺/攝影
創建200多年的宜蘭市五穀廟要蓋新廟,但舊廟拆解與重組來保存。記者羅建旺/攝影2
image

民國43年拍攝的宜蘭市五穀廟。圖/宜蘭縣史館提供3
image
創建200多年的宜蘭市五穀廟要蓋新廟,但舊廟拆解與重組來保存。記者羅建旺/攝影4
image

創建200多年的宜蘭市五穀廟要蓋新廟,但舊廟拆解與重組來保存。記者羅建旺/攝影5
image
創建200多年的宜蘭市五穀廟要蓋新廟,但舊廟拆解與重組來保存,今天祭拜開工。記者羅建旺/攝影6
image

創建200多年的宜蘭市五穀廟要蓋新廟,但舊廟拆解與重組來保存。記者羅建旺/攝影7
image
創建200多年的宜蘭市五穀廟要蓋新廟,但舊廟拆解與重組來保存,鎮廟之寶的匾額有200多年歷史,今天拆卸,等待古廟重組。記者羅建旺/攝影8
image
創建200多年的宜蘭市五穀廟要蓋新廟,但舊廟拆解與重組來保存。記者羅建旺/攝影9
image
創建200多年的宜蘭市五穀廟要蓋新廟,但舊廟拆解與重組來保存。記者羅建旺/攝影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