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啥意思? 考倒一堆恆春人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9-07 23:38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屏東縣報導


image
宜蘭頭城稱「搶孤」,屏東恆春為何用「豎孤棚」恆春人多半被考倒。 記者潘欣中/攝影
中元搶孤在國內已形成「南恆春、北頭城」分庭抗禮態勢,但頭城稱「搶孤」,恆春為何用「豎孤棚」?恆春人多被考倒;研究文史的張順興說,恆春早年由民間舉辦也稱搶孤,到84年鎮公所承辦印發海報,時任鎮民代表的姚光隆以攀爬棚柱的閩南語,音譯為「豎孤棚」,延用至今。

「雙手環抱攀爬,最貼切的閩南語音譯字應用『敕』!」退休校長張順興說,他到宜蘭發表恆春搶孤文化調查時,說明恆春豎孤棚一詞由來,有人質疑「豎」的意思是立起,這麼一來,豎孤棚就變成立起棚柱,和攀爬棚柱的意思完全不同,後來他請教台語研究學者,發現「敕」最貼切,為避免誤會,有正名的必要。

他說,恆春搶孤由來是早期城內較有錢的人,中元普渡後將祭品施捨城外的貧苦人家取用,由於爭搶祭品會發生鬥毆或踩傷,光緒5年時改以「爬孤棚」競賽取得放置孤棚上的貢品,每3年一科,由土地公廟的爐主輪流舉辦,日治時代被禁,民國62年復辦,84年鎮公所承辦後每年舉辦,前鎮長葉明順為擴大參與,96年由4支棚柱增至36支。

豎孤棚一詞的出現就在84年,時任鎮代的姚光隆也是搶孤活動主持人,他認為攀爬孤柱是由搶孤延伸出來的民俗競技,為更貼切形容該活動,以攀爬的閩南語音譯為「豎孤棚」,宣傳海報引用,延續至今。

搶孤的起源,學者認為源於大陸可能性極高,福建隆海市兩岸搶孤文化交流協會4年前曾組團來恆春觀摩;張順興說,隆海市的木柱也是4支,高度和台灣差不多,但沒有塗牛油,不過表層光滑不好爬,台灣塗牛油是後人為增加難度的發想,搶孤代表崇天地、敬鬼神和分享的意義,不能忘記。

台語﹒普渡﹒閩南語﹒福建﹒搶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