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新化國小120歲 骨董「奉安庫」鎮校
2017-09-07 23:53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image

新化國小創校120周年,最古老的「奉安庫」當保險櫃使用。 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南市新化國小今年慶祝建校120周年,目前學校保存最古老的保險櫃又稱「奉安庫」,目前還在使用,且設計巧妙做工精細,「轉盤密碼鎖」不是阿拉伯數字,而是日語片假名刻成,保管人員以「記圖像」,代代相傳下來,相當難得。
校長鄭天來表示,新化國小創建在民國前14年,最早是台南國語傳習所大穆降分教場,後來改稱大目降公學校。骨董級的「奉安櫃」當時是放置日本天皇夫妻的照片、教育敕語,後來轉為「保險櫃」用途,是學校 「鎮校之寶」,以前只有1人知道密碼,後來避免有突發意外事故,才改由2人保管密碼。

image
新化國小百年「奉安庫」最特殊設計是「轉盤密碼」,因是用日語片假名,很多學校因密碼失傳打不開,新化國小保管人員以「圖像記憶」代代相傳下來。 記者吳淑玲/攝影
鄭天來說,台灣師大教授、也是新化國小校友蔡錦堂,日前回到母校表示要提供父親的畢業證書展出,對於「奉安庫」設計也有說明,除了有3層門保護,還有放鑰匙的「暗櫃」,以及日本原廠都有編號,是很珍貴的文物,建議讓「奉安庫」退役,做為文物妥善保存。

新化國小「奉安庫」長80公分、寬64公分、高110公分,重達200多公斤,當年要搬到新建校舍辦公室時,老師們搬不動,還商請鄰近營區支援6名軍人幫忙。外表雖已老舊、斑駁,但裡層日本的八菊徽及東京製造等圖樣,都保持良好。

新化國小將在12月2日舉辦「120年校慶運動會」,除蒐集老照片文物展外,也邀請「校友回娘家,鬥陣吃百二」,當天晚上6點在操場辦桌,預定席開120桌至150桌,採用認購餐券方式,1張1千元,請洽教務處(06)5902035轉710或上新化國小臉書粉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