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段食道內腫起「黑青」

47歲的王先生在越南經商,經常應酬喝酒,一次用完餐後,突然連喝水都吞不下,趕緊搭機返台就醫,檢查發現疑因酒後嘔吐的刺激,食道內整個「黑青」腫起近20公分,幾乎整段塞住,只剩直徑0.1公分空隙。腸胃科醫師表示,這種「全食道黏膜下血腫」相當罕見,應是酒後嘔吐導致壓力太大造成。

收治該名病患的高雄市九大聯合診所主治醫師施永雄說,食道血腫大多是因外傷、吃入毒物或吞食藥物不當所引發,但頂多只有局部1至2公分,此種全段食道都腫起來的嚴重情況,是他行醫20多年來首見,若病患沒治療又再度嘔吐,可能因內壓增加,造成腫塊破裂出血,不可不慎。

施永雄表示,這名台商就醫時自述經常應酬喝酒,原本擔心他吞嚥困難,可能是食道有腫瘤或食道狹窄,為避免傷害食道黏膜,以超細徑經鼻胃鏡檢查,結果胃鏡一進食道,赫然發現整個食道內遭藍紫色腫塊塞滿有如「黑青」,還一直延伸到食道和胃的交接處,且該處已有輕微裂傷及少量出血。

施永雄說,全段食道黏膜下血腫在消化道疾病中屬於少見病例,雖然僅能食用制酸劑保守治療,若無其他併發症,血腫約在2至3周後會自行吸收、消腫。但若輕忽未注意而持續吃太熱、太硬或刺激食物,甚至又酗酒嘔吐,可能讓腫塊破裂大量出血,甚至有休克風險。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image

一名台商應酬後發生罕見的全食道黏膜下血腫,有如「黑青」的腫塊,將整段食道幾乎塞住,僅剩0.1公分空隙。圖/施永雄醫師提供

image
正常食道直徑約0.9公分,可讓吃下的食物和水順利通過。圖/施永雄醫師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