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便 「屎尿財」年逾2萬元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9-04 23:55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多數脊損傷友排便尿需假他人幫忙,家人照顧不來,有人乾脆選聘外籍看護工協助。 記者...
多數脊損傷友排便尿需假他人幫忙,家人照顧不來,有人乾脆選聘外籍看護工協助。 記者鄧桂芬╱攝影
日常的大便與小號,對脊髓損傷者來說既耗時又花錢。北市脊損社福基金會發布「屎尿人生」調查報告,發現傷友一天花55分鐘排尿、63分鐘排便,因需甘油球、軟便劑、導尿管、紙尿布等藥物或耗材,平均每年支出「屎尿財」2萬多元,且女性花費比男性高出六成,呼籲政府重視身障津貼的性別公平性。
據統計,台灣有5萬到6萬多名傷友,平均年齡27歲,約六成是因交通意外導致脊髓損傷,其次才是高處摔落、職業傷害或運動傷害等。

北市脊損社福基金會副執行長洪心平指出,脊損因損傷部位不同產生不同後遺症,包括四肢癱瘓或下半身癱瘓,另因神經傳導受阻,導致排便與排尿困難。排便不順,恐引發尿路感染、腎臟水腫、痔瘡、直腸脫垂或巨腸症等,所以傷友的首要功課,就是學會如何上廁所。

基金會於國際脊髓損傷日(5日)前夕發布調查報告,回收385份傷友問卷分析顯示,每名傷友平均一年花費2萬多元屎尿財,且女性支出較高,每月排尿平均支出1554元,男性則為871元,一年女性比男性多花1萬多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