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農翻轉農村 溪州種出尚水米 南投開創新綠海

image

返鄉生力軍投入行銷「尚水米」工作。 圖/巫宛萍提供
彰化和南投有青農投入,溪州鄉尚水農產與莿仔埤圳產業文化協會年輕人行銷自然農法,種出「尚水米」,還結合產業策畫黑泥季等文化活動;南投返鄉青年從農組成「南投青農」,開創偏鄉「新綠海」。

溪州成功旅社農用書店店長巫宛萍是台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碩士,因到溪州記錄農民護水運動,與農鄉結下不解之緣,投入農產生產管控與行銷工作;返鄉青年曾冠棕也為尚水農產公司設計尚水米包裝與文宣品;近年有更多返鄉青年投入友善農鄉產業,並結合鄰近鄉鎮有相同理念的青農推廣友善農作,還構思利用在地資源推出民宿,做深度旅遊。

青農與尚水農產公司合作種植的尚水米,不用農藥、化肥,巫宛萍說,年輕人更發揮創意開發尚水飯包禮盒、黑米穀粉,及尚水米做的巧克力脆餅、傳統米香與玄米茶中秋禮盒。

.image
南投返鄉務農的青年組成「南投青農」,透過交流合作重振地方農業,開創偏鄉「新綠海」。 圖/南投青農提供
南投青農則組成聯盟會,會長劉松杰指出,青年返鄉「換血」過程產生碰撞,年輕農友想走出自己的路,4年前在縣農會協助下有了交流平台,更組成「翻轉農村」團隊。

「南投青農」力主安全用藥、無農藥栽培,透過有機小農模式銷售,避免盤商壓低價格,有效翻轉收益,更翻轉農地;善用官產學資源,由中興大學、SGS等檢驗單位以「團購價」降低檢驗費;也自行規劃農村體驗行程,結合餐飲研發特色風味餐,以「農家樂」旅遊帶動休閒觀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