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當心這裡出問題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9-02 18:39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即時報導


解尿太慢,建議可赴醫院進行尿速檢查,男性直接尿在檢測儀中,瞭解尿道是否受到阻塞。記者陳雨鑫/攝影
尿太慢當心是病!台灣超過50歲以上的男性,約有5成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隨著年齡增長,發生機率愈高,攝護腺肥大若未即時處理,當心尿道阻塞,屆時連「尿都尿不出來」,醫師提醒,若是小便時速度變慢,每秒低於10毫升,男性就得懷疑是攝護腺肥大引起的尿道阻塞,透過尿速檢測可以快速揪出問題。

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戴槐青說,攝護腺肥大一直是中年後男性的困擾,攝護腺肌肉纖維不正常增生,所引起的良性腫瘤,根據統計有7成是體質因素引起,其餘的3成多與飲食習慣有關,愛吃紅肉等攝取過多的動物性脂肪,都會增加造成攝護腺肥大的危險因子。

戴槐青說,攝護腺肥大初期解尿速度會變慢,患者常會感到「尿不乾淨」,若是置之不理,攝護腺擠壓到的膀胱,會逐漸變得敏感,可能出現膀胱過動症狀,每10到15分鐘就想解尿,生活極度困擾。

除了會壓迫到膀胱,也可能會擠壓到尿道,戴槐青說,尿道被擠壓後狹窄,尿液就排不出來,久而久之尿液累積在腎臟,引發腎水腫,同樣的未即時處理,得面臨到洗腎一輩子的情形。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洪峻澤說,想提早治療攝護腺肥大,可以從尿速的改變做一辨別,若是到公廁如廁,發現自己的尿速比別人還慢,馬上得提高警覺,赴醫院檢查,醫院內會提供尿速檢測儀,男性直接尿在檢測儀中,即可瞭解尿道是否受到阻塞有無異常。

洪峻澤說,正常來說,每次排尿應該要在30秒內排完,排尿過程中,最高速應在每秒25毫升以上、平均尿速應在每秒15毫升;若是攝護腺肥大的患者,最高尿速僅剩下每秒15毫升以下、平均尿速僅有每秒5毫升。

戴槐青說,若以整體尿速來看,正常人應是每秒可排15到20毫升的尿液,輕症攝護腺肥大患者則在每秒10到15秒,嚴重者則是在每秒10毫升以下。

洪峻澤說,一般民眾難以在家中自行檢測,最好還是到醫院透過儀器檢測最為精準,除了攝護腺肥大以外,前尿道狹窄、尿道受傷結疤、膀胱無力也都可能造成解尿速度變慢;女性沒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解尿速度變慢也與尿道傷害有關,如尿道口狹窄、膀胱無力等。呼籲民眾一旦出現解尿問題,一定要儘速求醫,以釐清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