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卸妝不完全 女大生重度乾眼症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9 00:18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就讀時尚科系的22歲女大生,暑假幾乎天天接case走秀,得重複上妝、卸妝,最近她雙眼刺痛、流淚與視力模糊,就醫發現矯正視力只剩0.2,且角膜上皮缺損、上下眼瞼也發炎,已是重度乾眼症。
image

醫師表示,夏季高溫殘餘彩妝塞住眼瞼皮脂腺,可能引發乾眼症。 記者蔡容喬/攝影

收治該名女大生的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眼科主治醫師洪啟庭表示,因今夏戶外動輒高溫34、35度C,女大生眼瞼皮脂腺長時間遭未卸乾淨的彩妝品阻塞,整個睫毛根部布滿皮屑,油脂分泌不足,淚液在高溫下快速「蒸」乾,才引發嚴重乾眼症。

image
22歲女大生因在炎夏中反覆上妝、卸妝,眼瞼皮脂腺遭殘餘彩妝阻塞,引發嚴重乾眼症。 記者蔡容喬/攝影
洪啟庭說,眼睛淚液層由內向外分別為黏液層、水樣層與脂肪層,其中最外層的脂肪層來自眼瞼皮脂腺分泌的脂肪,一旦因殘存化學物阻塞無法排出,在高溫下會導致下兩層淚液快速蒸發,長期將造成角膜上皮缺損、影響視力。
image
女大生就醫時,眼睫毛根部已遭眼瞼發炎形成的皮屑塞滿。 圖/洪啟庭醫師提供

在洪啟庭建議下,女大生以稀釋過的嬰兒洗髮精天天清洗睫毛上殘餘物,讓皮脂腺可順利分泌油脂,並使用含抗生素的眼藥水殺菌,一周後疼痛感與不自主的流淚等症狀消失,視力也恢復到1.0。


image
女大生眼睛刺痛、淚流不止就醫,裂隙燈下可看到角膜上皮細胞已因乾眼症造成缺損。 圖/洪啟庭醫師提供
洪啟庭說,夏日豔陽高照,長時間在陽光下活動,除了易造成光照性角膜炎、白內障甚至黃斑部病變,愛美女生眼眶附近的妝或眼線卸得不徹底,可能使乾眼症更為嚴重;治療上光靠人工淚液不夠,得搭配抗生素殺掉金黃色葡萄球菌或鏈球菌,才能有效治療發炎。

乾眼症﹒脂肪﹒視力﹒高溫﹒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