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s.備轉容量率 大不同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7 02:44經濟日報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815大停電後,不少專家紛紛拿起「備用容量率」、「備轉容量率」這些數據來評論台灣到底缺不缺電。然而「備用容量率」與「備轉容量率」,兩者到底有什麼差別呢?

「備用容量率」就好像籃球賽裡可替補的球員,當「備用容量率」愈高,可上場替補的球員愈多。而「備轉容量率」就是扣除傷兵,可以「立即」上場替補的球員。

按台電官網解釋,「備用容量」指的是用來應付機組大修、小修、故障、減載、機組老化、負載預測變動及工程計畫延宕等電力供需變化的機組,備用容量率愈高,系統供電愈可靠,但缺點就是要投入大量資本興建電廠,增加電價成本;而將「備用容量」除以「系統尖峰負載」再乘上100%,就是「備用容量率」。

台電電力調度處調度監鄭壽福表示,備用容量高低,和發電供給端有關,發電端和一年最高那點用電需求的差距就是備用的概念。

至於「備轉容量」就是「當天、當下、立即」的供電能力。台電官網定義,「備轉容量」是指當天實際可調度之發電容量裕度,也就是每天的「供電餘裕」。而「備轉容量」除以當天尖峰負載,再乘上100%,就是每天的「備轉容量率」。

備轉容量率﹒供電﹒台電﹒停電﹒電廠

意外…電力備用容量率6% 低過頭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7 02:30經濟日報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815大停電後,台灣備用容量率長期偏低的風險終於顯現出來。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直言,目前台灣備用容量率遠低於10%,停電的機會本來就較大。
郭位利用台電「歷年備用容量率與停電次數」畫成二元圖象,當X軸是備用容量率,Y軸代表限電次數,結果發現備用容量率與限電次數是呈曲線關係,也就是當備用容量率愈低,限電次數將高得嚇人。

備用容量率低不代表一定會停電,但通常備用容量率越高,忍受機組故障的量較比較大,也較不易缺電。郭位說,當備用容量率太低時,停電的機會就會加大。一般國家的備用容量率都應該遠超過10%,而台灣現在是遠低於10%,停電的機會一定比較大。而全世界上沒有一個先進的國家,會把備用容量率弄得這麼低,所以815的全台大停電,並不是一個「意外」。

郭位回憶,他小時候的台灣常常停電,燈泡也都不是很亮,尤其停電都是在夏天,所以停電不是一個很意外的事情,但現代人因生活環境較好,稍微停電幾分鐘,就感覺很不舒服。「停電」的影響性,也就是看人們願意忍受到什麼程度。

「備用容量率」是衡量電力系統發電端供電可靠度之指標。備用容量率愈大,系統供電愈可靠,但投資愈大,供電成本也愈高;反之,則可靠度下降。因此,我國法定的備容量率曾高達20%,後來下修至16%、15%,目前則維持在15%。

因此,謝長廷日前曾經自豪,其在行政院長任內,將台電備用容量率降低至16%後,不僅沒有缺電,也節省約400億元成本,更紓解了當年電價上漲的壓力。

但郭位直言,謝長廷這種以為壓低備用容量率,就能節省成本的想法,其實是個人的偏見,因為核四早已花了全民2,838億元建好,只是閒置在那裡。

近年來,包括電廠開發頻頻遭到環團、居民反對,核四建好但封存,去年備用容量率已降到10.4%。而若再扣除核一、二部分因政治力介入而無法發電的機組,實質早已降為6%。

備用容量率壓到低無可低,發生限電機率當然也就大增。

按台電紀錄,2002年曾發生一次限電,當年的備用容量率為16%;1999年曾發生三次限電,當年備用率12.5%;而1994年曾發生16次限電,當年備用率僅4.8%。

郭位也表示,在今年實際備用容量率已降為6%的情況下,雖然檯面上只發生一次限電。但不要忽略了,日前因尼莎颱風來襲,吹垮了和平電廠的電塔,行政單位下令公務機關下午1點到3點停吹冷氣,其實也是另一種變向的限電措施。

停電﹒限電﹒郭位﹒核四﹒
電廠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7 02:44經濟日報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台電供電的「備用容量率」與「備轉容量率」的水準一直在降低,但「每戶停電時間」、「每戶停電次數」不增反減,原來是計算基礎扣除了颱風,也採取較先進的「無停電」施工法。

台電系統規畫處處長劉運鴻表示,停電時間的計畫,是包括發電、輸電或配電引起的的停電,但占最多的還是配電的問題。計算方式是一條饋線到用戶端因事故、維修的停電時間或次數;台電會按月去統計,這條饋上線上停電戶數有多少,停電時間有多少。

把「停電戶數」與「停電時間」相乘,再總加起來,最後除以全台灣用戶數約1,300多萬,最後就可以算出停電時間。

不過,劉運鴻表示,「每戶停電時間」、「每戶停電次數」是全球各電力公司用來評量「可靠度」的指標,而颱風是不可抗力的天災,所以因颱風造成的停電,就沒有計算在停電時間裡。

至於為何「每戶停電時間」、「每戶停電次數」可以愈來愈少?劉運鴻表示,因為占比最高的還是配電維修造成的停電,這些都是計畫性維修,為了減少民眾因為台電維修而停電的不便,已向日本、南韓取經,在安全情況下,採用「無停電」施工法。

但「無停電」施工法只適合架空電纜,若供電系統已地下化,因人孔蓋很小,底線管線密密麻麻,就不適用這種工法。

不過,台電長期努力降低每戶停電時間、次數等紀錄,都在815大停電一夕之間破功了,因這次停電影響668萬戶,每輪停電一小時,部分用戶還停電兩輪,今年的停電時間與次數都將上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