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毛柿有約」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7 00:44聯合報 記者何炯榮/彰化報導


image
台灣鄉土詩人吳晟解說台灣原生種樹毛柿。 記者何炯榮/攝影
總統府資政、台灣鄉土文學作家吳晟昨天在他一手打造的台灣原生種樹林「純園」,舉辦一場「毛柿之約」,吸引許多親子慕名而來;吳晟說,毛柿是比木麻黃生命力更強,更具經濟價值的防風林樹種,它的果實才是台灣最本土的滋味。

吳晟說,台灣最大毛柿林在墾丁國家公園,龜山島有棵毛柿公,是台灣最老的;毛柿耐風、耐鹽、耐旱、耐水、耐沙、耐寒,他給毛柿取了偏名「啥米攏無驚」;它是植根系,地下的根與地上的樹成正比,如一根柱子穩穩地迄立在土地上,可惜現在幾乎沒人種了。

上個月內政部長葉俊榮來訪,吳晟說,他帶葉部長到純園,希望未來政府推綠化政策,能以台灣原生種植物為優先,更期待在台灣的海岸造林,「很多人說,海邊種樹很難活,其實是種錯了樹種,種錯了方法」,像有台灣黑檀木之稱的毛柿樹就是非常好的海邊樹,它的果實落到那裡,樹就長到那裡。

吳晟向參加「毛柿之約」的親子介紹毛柿,也教如何削毛柿,有人說,毛柿不好吃,有一種怪味道。吳晟說,毛柿要等到它自然落果後才撿起,果實捏來要硬硬的,削皮後放在冰箱冷藏,就能吃到它的美味;只是它的皮很厚,有4到7顆籽,果肉不多,不受消費者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