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爽身粉 罹癌風險增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2 14:10聯合晚報 記者羅真/台北報導


美國一名婦女聲稱使用製藥與衛生用品大廠「嬌生」的嬰兒爽身粉後,罹患卵巢癌,嬌生遭...
美國一名婦女聲稱使用製藥與衛生用品大廠「嬌生」的嬰兒爽身粉後,罹患卵巢癌,嬌生遭判賠償4.17億美元(約台幣127億元)。圖為嬌生嬰兒爽身粉。 記者陳柏亨/攝影
滑石粉是否會導致人類罹癌尚無定論,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指出,1970年以前,滑石粉中含有石綿纖維,石棉被認為是有致癌性的物質;後來的產品成分拿掉石綿纖維,但仍可能有含矽化合物,像是可能釀成肺癌的二氧化矽。
楊振昌表示,有研究指出,滑石粉會增加約三成的轉移性卵巢癌風險,但機轉仍不明,有一說是女性使用在會陰部後,未清潔乾淨,使得該成分自陰道進到卵巢,釀成發炎與惡化,但這些說法仍有爭議。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經動物實驗證實,爽身粉使用於私密部位皮膚,會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但在人體身上尚無證據,因此被列為2B級致癌物。女性仍可將爽身粉用於脖子、腋下等非私密處。

台灣嬌生:無足夠證據證明致癌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美國消費者提告稱因長期使用含滑石粉的嬌生嬰兒爽身而罹患卵巢癌並獲勝訴,台灣嬌生今天表示,對受卵巢癌影響的婦女及其家人深表同情,但嬌生會提上訴。

台灣嬌生表示,今年4月美國國家癌症機構(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指出,並無足夠的醫學證據足以證明嬌生嬰兒爽身粉導致卵巢癌。台灣嬌生也指出,總公司已正在準備今年的其他相關訴訟,並持續捍衛嬌生嬰兒爽身粉的安全性。

肺癌﹒罹癌﹒癌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