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教師莫名恐慌看身心科 抽血一驗原來是…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2 18:22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即時報導
恩德婦產科院長姚美芳(右)表示,婦女更年期有「年輕化」趨勢,必須及早未雨綢繆。記...
恩德婦產科院長姚美芳(右)表示,婦女更年期有「年輕化」趨勢,必須及早未雨綢繆。記者王昭月/攝影
高雄一名40多歲女教師因為莫名恐慌、害怕、心悸導致失眠睡不好,嚴重到幾乎無法自行出門,看了「身心科」後不見改善,事後轉診婦產科抽血檢測,赫然發現荷爾蒙指數竟低得嚇人,原來更年期已經報到卻不自知。

「我抽驗這麼多病人,沒看過荷爾蒙指數這麼低的」,恩德婦產科院長姚美芳說,這名女教師的症狀完全符合身心科開藥的條件,就是沒有聯想到可能是更年期作祟,因此服用身心科開的藥物只控制了症狀,沒有解決根本問題。

姚美芳表示,一般50歲上下的婦女,由於背負家庭、工作等壓力,究竟是精神方面出問題抑或進入更年期,兩者頗難界定,以致有些婦女容易「看錯科」。但不論女教師有無合併身心方面的問題,荷爾蒙數值如此偏低,她仍建議要先補充荷爾蒙,結果女教師經半年的調理,慢慢停掉身心科藥物,後來也能獨立回診,不必再由老公陪在身旁,生活品質也獲得改善。

姚美芳說,10幾年前確有醫學研究,使用荷爾蒙的女性可能增加乳癌罹患風險,其實乳癌主要與基因、飲食及壓力有關,雌激素荷爾蒙只是誘導而已。目前醫界施用荷爾蒙,都會要求婦女先做乳房檢查,詢問有無家族病史,把風險減至最低,因此更年期婦女不必過度排斥荷爾蒙療法。

更年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