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沒得救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2 23:01聯合報 記者吳貞瑩/台北報導


攝護腺癌每年新增5千多名病患,據2015年健保資料顯示,30%已是晚期、轉移性攝護腺癌,有80%至90%轉移到骨頭。台北榮民總醫院泌尿部一般泌尿科主任張延驊表示,攝護腺癌初期無明顯症狀,症狀與攝護腺肥大相似,容易被忽略,確診時已是晚期,合併骨轉移機率高。

與其他癌症相比,攝護腺癌死亡率較低,一期到三期患者,經確診治療後,10年存活率達95%,但到四期、轉移後才發現,10年存活率降到48%。

張延驊指出,攝護腺癌療法主要為手術切除、放射治療、荷爾蒙治療、化學治療。荷爾蒙治療一段時間後,癌細胞可能產生抗藥性,化學治療常用在去勢抗性的病患。即使晚期合併骨轉移的攝護腺癌,仍有不同治療方式可提升存活率。

72歲的林老先生出現頻尿、尿流細小等症狀,原以為是老化,後來因骨頭疼痛、就醫後確診為晚期攝護腺癌,已發生骨轉移。由於攝護腺癌成因與男性荷爾蒙有關,起初患者用荷爾蒙療法,1年後產生抗藥性,骨頭又劇烈疼痛,攝護腺癌復發。後來用較新的「同位素療法」,完成鐳223療程後,已能行走,生活品質改善。

張延驊分析,攝護腺癌合併骨轉移,會產生生骨性病灶,癌細胞破壞骨骼,骨頭變得脆弱、疼痛,易發生病態性骨折、脊椎塌陷嚴重,不少晚期病患因骨折離世。

同位素療法是將二氯化鐳Ra-223靜脈注射至體內,因鐳223與骨骼重要成分「鈣」化學結構相似,會跑到有骨轉移的病灶,鎖定癌細胞,釋放強大放射線,引發高頻率能量讓雙鏈DNA斷裂,殺死癌細胞。同位素療法便利性高、無痛,副作用多為腹瀉,適合骨轉移且骨頭疼痛的病人,但不適合轉移到其他內臟器官的患者。

張延驊建議,40歲以上男性應定期做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指數檢查(PSA)和肛門指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除了定期篩檢,適當運動、抒解壓力,養成低脂高纖的飲食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