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將焦頭爛額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2 03:08聯合報 胡僑華/工程專業經理人(高雄市)


離岸風機。 美聯社資料照片
離岸風機。 美聯社資料照片
一個國家的電力政策主要靠技術與經濟評估,前者包括汙染與環境保護、自然力來源、經濟發展趨勢、防止斷電的措施與配電,以及國防考慮等;而後者則為長期的國際競爭力、投資報酬與回收分析等,這應是基本的知識。
台海是有名的大風場,政府稱到二○三○年要設立四千MW的離岸風電。若以每支風機五MW計算,未來十三年內需設八百支,每月要設五支,而台海季節風浪洶湧,每年施工期不及七至八個月,即每月須設八支。估計每支風機重四百噸、塔架重三百噸、塔高一百米、基礎構架八百或一千噸以上;還有海底集電、海上分電站、海底電纜、岸上分電站接陸上電網等,看來是「不可能的任務」。

廢核後,即使上述風電也只能抵銷一半,看來缺電空窗期將持續很久。何況風電不穩定,丹麥在風力強時風電比達五十五%,但全年僅卅三%;西班牙風力最強時每度○.○○七六九歐元,最弱時○.一一二歐元,上下差十五倍,供需不配對。又每支以八億元分攤,十三年要投入六千四百億元,電價又要漲幾許?離岸風電在漁業、航運、環保、國防各方面法令都需檢視修改,立委動了嗎?

台灣二○一四年天然氣電已高於卅二%,相當於盛產頁岩氣的美國,今竟敢將其提高到五十%,謹分析三點:天然氣運輸及儲藏極困難,加上接受站及輸氣管巨資,故電價是火電的二點五倍,核電的四至五倍。天然氣並非無汙染,二氧化碳排放是火電一半,且輸送洩漏易爆炸。台灣天然氣庫存量僅一至二周,是國防易遭封鎖的脆弱點。

政府計畫在二○三○年前設立太陽能發電八七○萬千瓦,並號召百萬屋頂光電大軍。由於設置環境限制、回收太慢等,使得投資意願低落外,台電除高價回購外還要巨資建構饋網,最後還是促使電價高漲。國外大光電場,每設置一萬千瓦至少需地廿五至卅公頃,台灣地從那裡來?

再生能是正確方向,但目前電力政策已失之躁急、蠻進與民粹,未來當政者將為下列三事焦頭爛額:一、電力增長無法配合工商進展,如果大力南向求生,台灣工業將空洞化;二、風力與太陽電不穩定,多則供過於求,少則隨時缺斷電,尤其鋼鐵、石化化工、電子半導體受創劇烈;三、再生能需大量補貼鼓勵,天然氣價甚高,財政緩不濟急,電價急漲,廠商投資卻步。言非聳聽,切望三思。

電價﹒碳排放﹒太陽能發電﹒核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