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德 如何壯大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2 03:15聯合報 林公正/資深媒體工作者(高雄市)


世大運開幕,反年金改革團體在場館外陳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世大運開幕,反年金改革團體在場館外陳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世大運開幕,反年改團體陳抗導致運動員無法進場,貽笑國際,反年改團體頓時成為眾矢之的。但蔡政府在「嚴厲譴責、嚴懲暴徒」之外,更應以同理心理解這些退休軍公教警,以激烈手段抗爭的心路歷程。
退休軍公教警不可能不知道世大運對國家的重要性,但何以罔顧國家顏面非要給蔡英文難看,不就是因為蔡英文在年改沒把他們當成「自己人」,甚至視為「非我族類」,致讓這些原本退休後可悠哉過活的國人,竟要如影隨形地追逐蔡英文的腳步進行抗爭。

反年改陳抗讓警方與國安人員疲於奔命,自己何嘗不是備極辛苦。尤其正值酷暑,退休軍公教警年紀偏大,何不在家看電視吹冷氣,反要上街頭嘶吼、奔走,甚至是與維安的軍警對峙、推擠,這些上了年紀的大叔與阿伯,難道是吃飽撐了還是頭殼壞掉了嗎?

軍公教警的退休年金不是不能改革,但蔡政府在改革過程汙名化軍公教警人員,粗暴且有悖情理法的改革,讓退休軍公教警人員普遍不滿,在年改確定後,蔡英文參與府外活動行程,往往都有反年改人士陳抗,搞得維安軍憲警如臨大敵,各種阻絕陳抗設施立在街頭,不但是台灣最醜的風景,也淪為國際笑柄。

尤其是,蔡政府以財政困難為由大砍軍公教警退休年金,另方面卻又大手筆推動各方反對的前瞻建設;今年八月起,還要加發給全國村里長每月四千元辦公費,蔡政府厚彼薄此的作為叫退休軍公教警情何以堪?他們的反彈益趨激烈一點也不讓人意外。

這回蔡英文出席世大運,正好提供一個絕佳機會給反年改團體,演出一場「讓世界都看見台灣的亂」的大戲,表達憤恨與訴求。儘管因為行動過激招來強烈負評,但蔡政府何嘗不是被烙上無能治國的印記。

主政者維持國家尊嚴法律威信的立場,應該是只有一套標準,但蔡政府面對不同對象卻有不同標準。例如占領立法院與行政院的所謂「太陽花」,民進黨政府一上台即以「這是政治案件」撤告,如今卻要嚴懲在世大運開幕鬧場的反年改人士,這非但是雙重標準,更證明民進黨政府視軍公教警為非自己人。既然如此,退休軍公教警人員豈有可能與蔡政府站一起?

可以預料,反年改團體的陳抗,在蔡英文執政期間必是沒完沒了,這樣一個離心離德的國家,不知如何團結,更不知如何壯大。

軍公教﹒蔡英文﹒陳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