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家機器死當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2 03:16聯合報 蔡嘉鴻/鐵路運輸業(台北市)
好不容易電來了,經濟部長請辭,中油董座再不甘願也領下「有風骨」的畢業獎狀,可卻連總統府也不安穩,兩條街外的軍史館被打破櫥窗摸走軍刀,侵門踏戶的殺進家裡。家防如此,國境也是,難怪韓國通緝犯能輕鬆闖關還能優雅的從執政黨中央黨部高樓裡領個十萬八萬,出沒台北街頭夜店,似乎也不足為奇。

每逢紕漏,小英總統低調神隱不做聲被責難為漠視民意,高調震怒換人又要煩惱黨內分配費神張羅接任人選;政客名嘴輿論一面倒的指向各級機關組織的螺絲鬆了,要求執政者發揮監督之職,上緊螺絲。

可是,從現代工程觀點來看,關鍵保安部位的螺絲,少有鬆脫,若非壽期屆滿該換而沒換、或是使用條件超載而縮短壽命,抑或是選用規格就已錯誤。

一條原本就是正確的國家方向,或是運作常軌的人事組織結構,乃至民情合用的法規法令,若是因為改朝換代,而硬是換上一顆新的螺絲,外觀鍍色漂亮又新穎,可是新牙進不了舊孔,今天鬆了再上緊,跑沒幾周又鬆掉。整台機器在振動,不斷雜音四起,當機連連,卻只能無感的再上緊螺絲,而不願去面對自行開發選用規格錯誤的根本問題。

看來新政府自行開發安裝的「新螺絲」,上從部會政務縣市機關,下至公營法人事業社團,即便非關鍵職務,卻能產生致命連鎖,鎖不緊,又不能換,這要基層查修的工程師怎麼下手排除故障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