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最好的一面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1 02:09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世大運開幕式,各國選手進場時,選手一度被抗議團體阻擋在場外,蔡英文總統(中)與國...
世大運開幕式,各國選手進場時,選手一度被抗議團體阻擋在場外,蔡英文總統(中)與國際大學運動總會會長馬提辛(右)趕緊了解狀況。記者余承翰/攝影
由於一群反年改群眾攪局,加上維安處置失當,導致各國選手無法順利進場參加開幕典禮,讓台北世大運留下難堪的一幕。我們呼籲,在接下來的比賽期間,民眾請用「加油」為所有選手打氣,讓政治的歸政治,體育的歸體育。
不可諱言,開幕式的難堪,反射的就是台灣現實社會的常態:人民怨氣滿滿,四處尋找發洩的出口。當天抗議團體將近卅個,人數近千,但爆發鬧場的群眾不過數十人。他們原只是想給蔡政府一點難堪,但一放出煙霧罐,就讓外國選手以為遭到恐攻而止步不前,怎知這只是台灣陳抗的基本配備。

無論如何,用干擾無辜第三者為手段,來放送自己的訴求,一點也不可取,更無法以任何民主藉口來美化。尤其,台灣好不容易舉辦如此大規模的運動賽事,卻一開幕就遭到這樣的恣意糟蹋,形同羞辱自己的國家,許多民眾當然覺得不可原諒。

但反過來看,蔡總統在嚴厲譴責抗議群眾,並呼喚全民「團結」時,她也必須想想:台灣為什麼失去了團結?為何有人傷害國家顏面卻不在乎?究其原因,若不是居上位者日撼月搖地毀壞了國家認同,若不是主政者一再用分化的手段裂解了社會的感情,怎麼會有民眾故意選在重要慶典鬧場來破壞大家的心情?

蔡英文喊話說:「把我們最好的那一面讓世界看到!」事實上,怨怒沖天的台灣,已失去了最好的一面。除非,總統能把社會裂縫補起來。

體育﹒陳抗﹒蔡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