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如疏導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1 02:28聯合報 王威鈞/台北市談判協會理事(新北市)


反年改團體於世大運開幕會場外抗爭,造成各國選手無法進入會場。網民大罵丟臉丟到國外、媒體大批選錯戰場、李來希引國外報導要酸民閉嘴、總統召集市長與警局長討論後續維安,但外國選手受訪時卻一派輕鬆表示「沒什麼」來看,這只是一場世大運的小插曲?或是台灣社會分裂的嚴重紛擾?

從談判理論來看,弱方採取抗爭以求昇高情勢是必然的手段。反年改團體長期以來的八百壯士、遍地開花,換來的卻是政府的相應不理,增加抗爭強度讓政府感到痛,是可以理解的,而為此付出的社會與國家成本為何,恐非其所算計。

事發之後,從總統作為、總統府臉書與綠委、綠媒的發言觀察,政府仍以圍堵回應反年改團體抗爭。這不啻坐實反年改團體指稱蔡政府「不年改,軍公教也不會是綠票」的年改思維?被逼上梁山的反年改團體當然以「不抗爭,非軍公教也不會支持反年改」來回應社會大眾。

政府何妨以對華航空姐、太陽花學生的態度,以疏導代替圍堵?這群曾經是社會中堅的退休軍公教並非拒絕溝通的鐵板一塊,不要再汙名,給他們榮譽,他們有可能會比任何人更支持年改。

除非政府計算的是藉此持續撕裂社會,賺取分裂政治財。否則,把他們當做心中最軟的一塊,他們有可能反而會成為改革的助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