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的「一中各表」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1 02:16聯合報 陳言喬


吳敦義昨天就任國民黨主席,未來他將如何帶領國民黨,除黨內人士關心,對岸的中共恐更為關切,因為這可能與今秋中共十九大,大陸是否推出新的對台政策有關。

從蔡政府的不承認九二共識,到課綱去中國化等種種措施,中共認定民進黨政府在走實質台獨路線,對其「答卷」已不抱期望。現在中共關注的是,自二○○五年以來,與大陸達成和平願景的國民黨,今後在吳敦義帶領下對兩岸將採取什麼政策,以及將用什麼心態與大陸交往。

這核心的問題就是吳敦義心中的「一中各表」,究竟是要抱著「獨台」心態,帶領多數國民黨員「披著中華民國的外衣」與大陸敷衍的交往,還是在「一中憲法」的框架下真心與大陸共同發展。

坦白說,中共對吳敦義的兩岸政策一直是有疑慮的,從習近平對吳敦義的賀電稱謂,到近來一些鷹派學者和媒體的「變相台獨」抨擊,都可看出大陸當局對吳敦義的不放心。尤其吳把洪秀柱的「和平政綱」拿掉,更引起部分大陸人士的不滿。

吳敦義昨天就任致詞提到「九二共識」,引述完整內容,沒提到先前強調的「一中各表」四字,但要改變大陸對他的看法仍需時間來檢視。

當年的「九二共識」是以模糊的方式解決兩岸政治定位的困擾,雙方互有堅持,但互不說破。隨著台灣自主意識與台獨聲浪日增,這個「模糊方案」近來不斷被挑戰,不僅重新執政的民進黨全面拋棄;就連對岸也有人檢討是否應關閉國民黨在九二共識下的「一中各表」迴旋空間。

因為一直以來有不少大陸涉台學者批評,台灣有人表面上說「中華民國」(一中各表),要求大陸多給一點空間,但實際上卻是在做切割大陸與推進獨台的動作。

就任國民黨主席的吳敦義擔子不輕,一方面要團結黨內、留住泛藍,進而打贏選戰,重返執政;另一方面還要維繫與大陸的交往,解除疑慮。他要延續、擴大國民黨的能量;又得照顧歷史情感,找出一條符合現況的兩岸政策,只是這個使命是否存有模糊的空間,不無疑問。

首先是來自前主席洪派與深藍支持者的聲音,包括最近新黨主席郁慕明指責國民黨跟著民進黨在去中國化,逼迫吳敦義必須清楚表態,要把國民黨帶向何方。

再來是即將在今秋舉行的中共十九大,隨著台獨形勢嚴峻,中共是否在十九大對台政策改弦易轍,不僅民進黨政府關注,吳敦義將如何因應,國共如何進一步交流,都是無形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