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路線 不利重回執政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1 02:12聯合報 柳金財/佛光大學公共事務系助理教授(新北市)


國民黨第二十屆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會議結束前黨主席吳敦義率領黨代表,一起呼口號。...
國民黨第二十屆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會議結束前黨主席吳敦義率領黨代表,一起呼口號。記者胡經周/攝影
國民黨新任主席吳敦義上任,儘管其兩岸論述與大陸當局相向,重申「九二共識」及反對台獨,但大陸當局對國民黨頗感疑慮,質疑國民黨過於強調「一中各表」而非「一中原則」。由於吳繼承馬英九路線,主張「不統、不獨、不武」及「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暫緩主張簽訂兩岸和平協議;相對於洪秀柱主席主張「一中同表」及簽訂兩岸和平協議,如此對照,或給外界「馬規吳隨」下兩岸路線略顯得前瞻性不足、保守性有餘的印象。
顯然,泛藍的內部團結,已不如馬英九時期凝聚,不僅國民黨內在路線選擇、政策理念、兩岸論述上嚴重分歧,甚至可能政黨重組;與新黨的聯盟關係也趨於崩解,新黨強烈主張「一中原則」、兩岸簽訂和平協議;隨著洪下吳上,泛藍聯盟關係恐趨於分裂。

但吳敦義延續馬英九政策,代表兩岸和平曙光再現,勾起民眾記憶,對照蔡英文執政兩岸關係倒退。大陸對台政策切勿操之過急,現大陸方面批評馬英九執政時期採取過於保守兩岸論述策略,反而滋養台獨發展的土壤;但馬英九的省籍意識、國族認同、兩岸政治定位,並無挑戰中華民族、中國人認同及「一國兩區」、「一中原則」。

總體而論,吳敦義在這些大原則上不會與馬有太大差異性,然因其本土草根性在表現形式上或會有不同,但在本質上吳延續馬路線,有喚醒民眾,行銷只有國民黨始有治理兩岸關係能力;批判吳敦義的兩岸路線,也會間接傷及國民黨理順兩岸事務之品牌保證。

大陸方面及泛藍內部對吳敦義領導的國民黨的批判,既無助藍營取得政權,也難遂行政策理念。這些批評,包括走向「獨台」化,指責其無法正面引導「兩岸同屬一中」,附和民進黨「兩岸兩國」路線,趨近其兩岸政策。這些說法無異是汙名化國民黨的兩岸論述。過度擴大化泛藍政策路線分歧,其實不利於國民黨站穩腳跟,重新掌握兩岸論述話語權與主導權。

批評吳過於強調「各自表述」,而淡化「一中原則」,反徒增兩岸爭議。批評吳欠缺對兩岸邁向一中的願景描述,未明確表述國共對一中論述應如何求同化異,這也將徒增紛爭。至於批評國共「各自表述一個中國」,形同是表述「特殊國與國關係」、甚至表述為「兩個中國」,這更是擴大化兩岸分歧。

國民黨表述一中是中華民國,符合黨的傳統精神。大陸方面對馬、吳路線的批判,以及泛藍的裂解、國民黨的分裂,有助於兩岸和平發展與願統力量凝聚以獲取政權嗎?

國民黨不妨以民進黨經營泛綠的經驗為借鏡。傳統民進黨採多元派系共治,曾有議會政治/街頭抗爭、事實獨立/法理獨立路線之爭,但彼此分進合擊,以獲取選票極大化為目標,最終完成政黨輪替。

國民黨﹒吳敦義﹒馬英九﹒一中各表﹒九二共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