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作為世大運東道主的機會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0 01:30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2017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19日開幕,圖為世大運在台北體育場進行最後的彩排。 聯...
2017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19日開幕,圖為世大運在台北體育場進行最後的彩排。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楊萬雲/攝影
二○一七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昨天開幕。這是我國歷年所舉辦層級最高、規模最大的一次國際綜合運動賽會,這極可能是台灣近年內最後一次舉辦如此大規模的盛事,因此愈發珍貴。我們歡迎來自世界一百多個國家的大學運動員,為他們的運動競技獻上加油與祝福,也希望民眾在街頭和國際選手們不期而遇時,能竭盡東道主的熱情。
蔡英文昨天以「中華民國總統」身分宣布比賽開始,雖未致辭,但多少紓解了人們對「中華台北」一稱的耿耿於懷。無論如何,世大運真正的重點是場上的競技,台北作為主辦城市,則利用這場青年好手雲集的機會順便行銷台灣。那些口口聲聲愛台灣的人,不要仍把頭埋在政治沙堆中,忘了抬起頭來迎接國際友人。

世大運籌備的過程,風風雨雨;外有兩岸關係轉變的陰霾,內則是柯文哲接辦的冷冷熱熱變化。二○一一年台北市能爭取到世大運主辦權,與馬政府時期兩岸關係和緩、中共未加阻撓並相對協助,不無關係。蔡政府上台後兩岸關係急凍,大陸代表隊宣布放棄團體賽,但仍派出個人代表與賽。直到賽前,還傳出烏干達代表隊受阻於「一中政策」,差點棄賽。

柯文哲的善變風格,也是世大運的大變數。一開始,是他將作為開幕主場館的大巨蛋勒令停工,變成大廢墟;然後是籌備團隊人事連連折損,影響籌備進程;負責賽事的運動協會專業,也不受重視。直到最近二○一八選戰提前開打,柯文哲認清世大運是他能否連任的重要關鍵,才開始賣力宣傳;甚至趁著蔡政府兩岸關係欠佳,在對岸演出「兩岸一家親」的橋段。柯文哲表面上賣力行銷世大運,實質上卻更像他用世大運在行銷自己。

最可悲的,其實不是世大運淪為柯文哲一個人的世大運,而是藍綠陣營都在袖手旁觀,等著看柯文哲鬧笑話。台灣變得如此離心離德,讓人無言。尤其蔡政府,在外交上一直抱怨台灣國際能見度太低,並宣稱要以「南向政策」突圍;如今遇到世大運這樣一百多國好手、一萬餘青年雲集的場合,正是行銷台灣的絕佳機會,卻為了一些政治恩怨故意給柯文哲冷眼,器量未免太過狹小。若能想清楚:這不只是台北的世大運,也是台灣的世大運,胸中應即豁然開朗。

世大運舉辦期間,除了選手的接待與方便、場地的安全無礙、比賽規則及運動精神的維護,在國際恐怖主義氣氛籠罩下,反恐和維安作業均不容疏失。對於我國代表隊的名稱和旗、歌問題,當然會有些民眾感到不滿;但是,在運動場館之外,人們其實更多自由發揮的機會。

這幾天,在林口選手村附近的大樓,有住戶主動在自家窗口掛上大幅中華民國國旗,可看出庶民自主宣傳的積極用心。至於反年改團體打算在比賽場外抗議,給蔡英文難看;作為一個民主國家,對這類陳抗其實倒也無須大陣仗阻攔。畢竟,陳情與抗議是憲法保障的人民權利,多元的政治訴求也可反映台灣的民主活力。但要提醒的是,陳抗團體仍應該尊重法治界線,不可失控,或者影響到選手安全及賽場秩序。否則,干擾了世大運賽事,等於羞辱了自己的國家,只會喪失抗議的正當性,讓人反感。

這次世大運中華代表的首場捷報昨傳來,由中華女子足球隊以三比零的佳績擊退阿根廷,可喜可賀。我國共參加過十三屆世大運,總成績名列前十名,表現優異。這次台灣選手能在自己國家的舞台登場,應該更得心應手,希望民眾給他們最大的鼓勵。

比賽開始了,暫時拋開政治吧!請熱情善待各國選手,這是友善城市和進步國家的表現;讓各國好手都能在這場運動饗宴上挑戰自我,追求卓越,實現夢想。加油,世大運!加油,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