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疏忽到系統崩壞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20 01:20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男子呂軍億昨天涉嫌先到軍史館二樓偷軍刀,再沿著長沙街一段進入總統府,揮刀砍傷憲兵...
男子呂軍億昨天涉嫌先到軍史館二樓偷軍刀,再沿著長沙街一段進入總統府,揮刀砍傷憲兵遭壓制逮捕。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記者陳聖文、莊昭文、邱柏森/攝影
呂姓男子僅憑一把鐵鎚,就從軍史館裡偷走武士刀;然後,光天化日下在博愛特區帶刀逛大街,再翻入總統府砍傷憲兵。當媒體聚焦呂男政治動機、猛談武士刀與總統府的冤魂八卦時,別忘了,此事牽涉到多少政府單位的集體失靈?
政黨輪替一年多,諸如此類連電影編劇都想不到的匪夷所思情事,接二連三發生;這難道都是離譜個案?一年前海軍金江艦在操演時發生雄三飛彈誤射事件,原因據稱是一名中士恍神選錯了「演練模式」所致。半月前,早被國際刑警列管的韓籍國際慣竊輕易入境台灣,一出手便選中民進黨中央行竊,溜出境而遭遣返時又輕而易舉脫離海關留置偷進台灣。近日,據稱單憑某中油外包工程師一指,就把半個台灣給黑了。

雄三飛彈誤射時蔡英文總統人在國外,返國後立即召開會議並做出六點裁示,其中之一就是要求深究「系統失靈」的原因。然而,這究竟是言者諄諄、聽者藐藐,或是令不出總統府、黨主席辦公室,一年之後,大家看到的是更多部門的系統失靈演出,真是情何以堪。

一個按鈕操作錯誤,可以造成飛彈誤射,可以導致全台大停電。這除了操作者不遵循作業規範,更大的問題是系統缺乏「防呆機制」,讓鬆脫的小螺絲任意癱瘓大機器。然而,當政府的執政思維只剩「藍綠敵對模式」,如何有揪錯及糾錯的可能?軍史館陳列的軍刀被偷,館方竟毫無所覺,實可謂一葉知秋!

飛彈誤射事件﹒總統府﹒台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